未来已来——2023年“文明校园·书香机关”读书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之七

时间:2024-03-26浏览:10设置


未来已来

——《5000天后的世界》读后感

党委巡察办党支部 罗鑫


   几乎所有对科技、对互联网感兴趣的人,都知道凯文·凯利和他在还没几个人用过电脑的1994年写出的那本著名的《失控》,这本书预测了很多事:比如云计算、物联网、虚拟货币等技术将会大热,比如科技巨头们将会“赢家通吃”,比如未来的财富排行榜将会满是IT精英。20年后,这些预测都成为了现实,凯文·凯利和他的书,也传遍了全球。近两年,科技又走到了一个关键时刻,AI开始改变一切。凯文·凯利的新书《5000天后的世界》,也出版了。我第一时间找到了这本书,完完整整地读了一遍。书中,凯文·凯利像20年前一样,做出了很多对未来的预测。5000天,十几年的时间,在这个飞速变化的时代,5000天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和现在有什么不一样?有什么样的机会和威胁?如果必然会来,我们现在能做什么准备?做什么准备最有价值?带着好奇,我打开了这本书。

一、为什么是5000天?

书名叫《5000天后的世界》,如今变化这么快,为什么要聊5000 天后,而不是5天后、50天后?写《5000天后的世界》时,凯文·凯利发现一件事:在信息时代,每一次技术革命的间隔期,都是5000天左右,也就是1314年。第一个“5000天”,是互联网时代,从开始到人手一台电脑,互联网进入我们的生活。第二个“5000天”,是移动社交时代,从开始到人手一部手机,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进入我们的生活。第三个“5000天”会是什么技术的时代、又有什么硬件会进入我们的生活?凯文·凯利给出的预测是:AI的时代,人手一副的会是智能眼镜,人工智能会进入我们的生活。这样的生活,一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你终于可以放下手机了。每天和你打交道最多的,可能不再是电脑、手机,而是:眼镜。凯文·凯利预测,未来,智能眼镜可能会变成和今天的电脑、手机一样重要,几乎人手一件的东西,通过这幅眼睛能帮人类打开一个新世界:镜像世界。当我们戴上智能眼镜,可以同时看到两个世界:一个是真实的世界,一个是叠加在真实世界画面上的虚拟世界。看到的更多,能做到的也更多。很多以前做不到的事,现在都有了可能。比如,“穿越时光”。看圆明园时,可以和你的智能眼镜说“我想看看这里200年前的样子”。1824年的圆明园景象,就能叠加到2024年的圆明园之上,被你看到。历史,从此可以在我们的眼前快进、快退,成为一个新的“视力”维度。这种影像的重叠,不止新奇,还实用,会实实在在地改变我们的工作。未来,人类将拥有大规模实时协同工作的能力。借助智能眼镜和镜像世界,我们将找到一种让上百万人同时参与一项工作的方式。不是视频开会的十几个人,也不是文档共享的几十个人,而是上百万个人,实时协作。很难想象到时候,公司开会、机构培训、机械修理……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工作,会有怎么样的变化。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会有变化。然而,变化往往还有另外2个名字:机会,威胁。

二、会迎来怎样的机会与挑战?

我们今天所在的“第三个5000天”里,最大的变化是AI,那这其中最有价值的当然就是数据。这些年,我们都有这样的感受,陌生电话只要接起,十有八九都是做装修的、提升学历的、做贷款的……烦不胜烦。比烦更严重的,还有怕。单纯泄露手机号码,可能只是被广告烦。但如果对方一开口,就叫出你的名字,甚至你亲友的名字呢?数据,真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并且,在未来,头可能还会更疼。原因很简单,越是在数字世界,数据,也就是你的信息,就越是你的一切。在数字世界里,你做一切事情,都可能会需要调取、生成、分享数据。以前在互联网、移动社交上是这样,以后在AI的镜像世界、元宇宙、VR…里,更是这样。不得不被采集,不得不去分享,不得不承受骚扰、承担风险。怎么办?一种方式是:自己管好自己的数据。比如签合同。每次下载个新的APP,都勾选一个“我已知晓并同意”。然后,听天由命。很低效,很麻烦,却又很重要、逃不掉。而这,恰恰就是机会。以后,另一种方式,可能会兴起:请别人帮忙管好自己的数据。新的5000天里,数字化会更加彻底,拥有并管理数据的公司,会越来越多,越来越被需要。比如“数据中介”、“数据代理”。管理数据,可以不再需要自己动手,只需要和自己的专属AI机器人说句指令,就能达成。比如,说一句“这个是我愿意分享的数据,那个不是。”我的机器人,就会和其它方的机器人展开协作。获得许可的数据,就传输,没获得许可的数据,就加密。顺便还能记住我的喜好,以后批量执行。这就是新的5000天里的一大新机会:管理数据。并且,是用AI来代表我们,帮助我们,管理我们的数据。在书中,凯文·凯利这么写道:“科技的功与过分别占51%49%。所有解决科技引发的问题的对策,绝对不是‘减少科技’,而是‘创造更多、更好的科技’。”问题永远会有,未来一定会来。我们能做的,就是去解决问题,创造更多、更好的科技,来消除新科技带来的威胁,甚至把威胁变成机会。但是,这听起来更像是科学家的事?作为一个普通人,要想在5000天后的世界依然过得好,能怎么做?做什么最有价值?

三、未来已来,我们可以做什么?

5000天后的世界,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怎么准备?一是保持学习。这个5000天,挺焦虑。而且是各有各的焦虑。年轻人,要面对考研、考公、就业难。年纪大点,要面对房贷、车贷、35岁危机。但有一点,无论年轻还是年长,都要面对变化。比如,在这个5000天,世界会变得更数字化。年轻人看到这,可能会暗松一口气。啊,数字化我熟,出生就已经耳濡目染了。这是不是意味着,在这个5000天里,年轻人比年纪大的人更有优势呢?未必。当世界进入一个新的5000天,所有人的认知都被AI这样的新技术刷新时,没有人有优势。AI是什么?怎么用好AI?未来AI的发展又能催生出什么新职位和新机会?怎样才能把握住这些机会?所有人都一无所知。所有人都要从零开始学。所有人,都又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曾经,更了解大自然法则的人,才能更好地生存下来。今天,更了解科技知识的人,才有更多的生存优势。但是,学什么,最有价值?怎么学,最有效率?我们需要首先了解5000天后的世界和5000天前的世界,有什么不一样。曾经,在学校人类需要学习的是如何找答案。但在新的5000天,比人类更擅长“找答案”的AI出现了。计算、写作、下棋、搜索……司法考试、会计考试、程序员面试……AI“找答案”的能力,已经一次又一次刷新了人类的认知。人类怎么办?AI时代,人类还有没有什么能做的?凯文·凯利给出的答案,是:提问。当机器可以一秒内给出答案时,提问必然会成为人类最重要,最有价值的能力,所以第二个重点就是不断提问、学会提问

科技推动进步,进步的车轮往前滚动时,会带动很多人,也会碾压很多人。我想我们要做的、也是这本书传达给我们的就是直面车轮,预判好车轮行进的方向,做好上车的准备,成为那个被带动的人。车轮向前,不可避免,没得选。但我们可以做准备,还有5000天准备,去迎接将至、必至的未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