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认知觉醒》有感——2023年“文明校园·书香机关”读书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之六

时间:2024-03-26浏览:10设置


读《认知觉醒》有感

人事处党支部  戎璐

 

初识《认知觉醒》这本书,误以为是一本噱头十足的鸡汤文,当时并没有在意,随着不断在网络上刷到关于本书的推荐,终于还是持着怀疑态度,尝试阅读,没想到本书仿佛一块磁铁,深深吸引住了我,一口气读完本书,感触颇深。

作者周岭在自序中向我们描述了“醒着的睡着的人”的画像,他这样写道:“想勤奋,却总是敌不过惰性;想努力,却总是陷入低效的状态;想精进,面前却总是弯路不断;读了很多书,都忘了;付出很多努力,都白费了。”从阅读中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画像,回首自己的生命历程,按照“求学-工作-婚恋-生子”所谓的常规路线成长,被生活的惯性推着向前,随波逐流,总是沉溺于眼前的安逸,迷迷糊糊走到近三十而立的年纪。站在29岁的人生十字路口,我迫切想要了解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想知道实现梦想的方法和路径。很庆幸,让我在迷茫与焦虑的时候与本书相遇。严格来说,本书是一本工具书,全书共分为两个部分,上篇为内观自己,摆脱焦虑,下篇为外观世界,借力前行。该书上篇系统阐述了大脑构造、潜意识、元认知、刻意练习等基本概念,下篇则在自控力、专注力、行动力、学习力、情绪力(包括早起、冥想、阅读、写作、运动等必备习惯的养成)等方面提供切实可行的使用策略。读完此书,使我对自己一直以来困惑的问题有了更清晰的答案,也让我少了几分焦灼与不安,多了一些认知与笃定。

关于消除模糊:我们的认知、情绪和行动的模糊都需要被消除,人生就是一场不断消除模糊的比赛,但事实上,我们总是习惯在模糊区打转,重复做已经掌握的事情,对真正的困难视而不见,作者认为这背后都是潜意识在操控,因为基因认为这样做耗能更低。反思自己,确实习惯做一些低耗能的琐事,喜欢用饱和的行动感动自己,但对于需要思考的复杂事情总是一拖再拖,天天在舒适区里兜兜转转,造成“忙碌”的假象,一段时间过去发现,那些最需要学习的知识没有掌握,最需要培养的技能也没有提升。而优秀的人与普通人拉开差距的很重要一点就是更愿意做高耗能的事情,聪明的思考者在“想清楚”这件事上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而普通人则相反,喜欢喜欢一头扎进生活的细节洪流中,随波逐流,因为这样似乎毫不费力,为了改变现状,我们需要培养自身的清晰力,将目标具体细化,按照重要程度进行排序,形成任务清单,在此基础上在拉伸区内进行刻意练习,练习过程中保持极度专注并根据持续的反馈进行调整。

关于深度学习:回顾自己的学习历程,发现自己总是盯着表层的学习量,也读了很多书、学了很多课,但就是没有深入关注过自己的思考、行动和改变,所以总是感到学无所获,甚至会认为是自己不够努力,应该继续加大学习量,结果陷入了“越学越焦虑,越焦虑越学”的恶性循环。作者在书中提到深度学习的三个步骤:首先是获取高质量的知识,即读经典、原著、学术论文等一手知识,其次是深度缝接新知识,即尽可能用自己的话把所学的知识写出来;最后是输出成果去教授,书中提到的一个费曼技巧非常有趣,即通过使用自己的语言,用最简单的话把一件事情讲清楚,最好让外行人也能听懂,这一点我们在教学中或者抚育孩子过程中应该深有体会。有一次全家开车出去的时候,两岁的孩子问我:“妈妈,什么是调头?”我拿着小汽车模拟,给他各种讲解方向,但似乎总找不到一个通俗又符合幼儿认知的解释,孩子也一直不满意,问完我又问爸爸、奶奶,但是我们三个大人的解释似乎都无法让这个两岁的小孩满意,反复问了一轮之后,孩子停顿了一会儿,突然自己说道:“妈妈,我知道了,调头就是转个弯再回来!”那一瞬间令我汗颜,概念解释的清晰度竟不如一个两岁的孩子,但同时我也觉得从孩子身上练习费曼技巧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关于读书方法:虽然经过20多年的学校教育,但我对如何读书这个问题还是充满困惑。每次读书的时候,我都会思考怎样读书更有效,我尝试过摘录书籍中触动心弦的语句,整理文章框架大意,有时候也偷懒,一本书过过脑瘾就匆忙结束了。读书究竟有什么用?为什么读书时热情澎湃,读完之后脑袋还是空空如也?看着别人侃侃而谈的时候,也会陷入极度自我怀疑,关于如何读书的问题困扰了我好久,我一直没有找到令自己满意的答案,有时候甚至会陷入“读书无用”的泥潭无法自拔,为了逃避深度思考的痛苦,也会长时间摆烂不读书,不思考,思维极度惰化,直到遇到了本书才让我豁然开朗,书中提到一个观点:阅读是为了改变,阅读之后的思考,思考之后的实践比阅读本身更重要,看到这句话的时候让我醍醐灌顶。读书无需贪多,一本书只选取最触动自己的一个点,然后去实践、改变,正所谓“少即是多”,这一读书方法使我不再迷茫与焦虑,也更好地将书本知识应用在实际生活工作中,比如在读完《当了妈妈后,重新学说话》这本书后,面对不听话的小孩,我学会了“循循善诱型”的沟通方式,即与孩子共情但是限制孩子的行为,如果孩子正在玩游戏,但是饭已经好了,就可以对孩子说我们数10个数结束游戏,准备洗手吃饭了,这样可以很有效地避免与孩子的正面冲突。

从混沌到警醒,从模糊到清晰,本书解决了我成长中的许多困惑,也让我认识到成长的本质就是让大脑的认知变得更加清晰,为什么我们知道很多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因为知道很多道理仅仅是学习表层,而过好这一生需要学习之后的思考,思考之后的行动,行动之后的改变,期待在行动和改变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