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不足惧,过往不须泣——2023年“文明校园·书香机关”读书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之三

时间:2024-03-26浏览:10设置


未来不足惧,过往不须泣

——读季羡林《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有感

审计处党支部  张钰

                                   

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岁月从来不言,却见证了所有真心。不忘初心,人生自在亦欢喜,人生百味,随遇而安无不可。静观天地,一世沧桑赤子心。——题记

有这样的一本书,从书名到封面,插图以及文字无一处不在温暖你。

读这样的一本书,在世事沉浮中始终坚守自己的精神世界,顺境不骄,逆境不惧。

是这样的一本书,涉及季老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他一生经历的缩影,经过岁月的沉淀和发酵,诠释出大师的百年智慧。

这本书就是季羡林先生的《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它是一部散文随笔集,收录了季先生在不同时期的散文随笔,内容涉及人生、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

文字的背后,活脱脱是一个妙趣横生的、细腻的、真实的灵魂,文字的背后,是掷地有声的劝诫:在这浮华的世界我们应该保持一份自在与豁达。我读了之后,深受启发。季先生在书中对人生的思考,对世界的感悟,都给了我很大的冲击。季羡林老先生对人生的参悟和豁达的处事态度,或许我们还难以抵达,但我们仍能不停追寻。

我很赞同季老先生对时间的看法。时间是无形的,却又是真实存在的。时间可以改变一切,它可以让一个婴儿长成一个老人,可以让一个国家兴衰成败。时间也是公平的,它不会偏袒任何人,任何事。

我很欣赏季先生对生活的态度。季先生一生经历了许多磨难,但他始终保持着乐观豁达的心态。他认为,人生是一条漫长的旅程,我们要学会享受沿途的风景,不要太在乎终点。

我很佩服季先生的精神追求。季先生一生致力于学术研究,他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厚的爱,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

《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是一本值得反复阅读的书。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人生,更好地面对生活。

生活或许百般无赖,甚至荆棘丛生,忙碌焦虑颓丧、绝望,轮番上演,但李羡林老先生总能用一份纯真的心态来面对生活,虫鱼鸟兽,花草树木,皆能自得其乐,人生百态悲欢离合,无不宠辱不惊。

他告诉我们,在这复杂的世界里,我们应该得自在,知孤独,记初心,懂豁达。他乐观、洒脱、大智若愚,让生活脆弱而坚强,简单又深刻,淳朴亦繁琐,平淡也轰轰烈烈。

他说:“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美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美才是人生。”

正因为不完美,才让我们有了一往无前的与勇气。

正如文中所说,未来不足惧。我们无法预测未来会带来什么,但正是这种不确定性使得人生充满了各种可能性。当我们勇敢地面对未知时,我们才能真正发现自己的价值与潜力。不论是职业发展、学业成功还是个人成长,我们都需要持续学习、勇敢尝试,才能不断开启新的篇章。

同时,过往不须泣。我们不能改变过去已经发生的事实,但我们可以从过去的经历中学习和成长。每一次失败都是一次宝贵的教训,每一次挫折都是我们坚韧的锤炼。我们应该珍惜过去的经历,并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并从中吸取教训,为未来做好准备。

在人生的旅程中,保持勇气和积极心态非常重要。我们应该牢记“未来不足惧,过往不须泣”的座右铭,勇敢地面对未来的挑战,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无论人生遭遇多大的困难和挫折,只要我们保持勇气和积极心态,不放弃追求梦想的努力,我们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