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人的眼睛看中国——2023年“文明校园·书香机关”读书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之二

时间:2024-03-26浏览:10设置


用中国人的眼睛看中国——读张维为《这就是中国》有感

校长办公室党支部  许永安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经常向学生推荐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维为的书,特别是他的《这就是中国》这本书,我更是读了许多遍,而且要求学生作为课外必读书。

所谓必读,就是一定要读。在我看来,我们的学生在初高中阶段已经打下了比较坚实的理论基础,掌握了必要的逻辑思维和理解消化能力,但是在很多问题上缺乏自己的认知和主见。原因有四,一是多年的应试教育,学生已经习惯于凡事皆有“标准答案”,主动探索的能力相对缺乏;二是生长于网络环境,学生习惯于“碎片信息”“网络话语”,对事物往往缺乏深入思考;三是舆情时代,“背对背”“不见面”的舆论纷争,学生涉世未深,一不小心就被错误思潮“带了节奏”;四是成长于被过度呵护的家庭和社会环境,习惯了生活中的安全稳定,学生很难拥有强烈的民族危机意识,对社会和民族之变往往不够关注。作为从职业军人走上育人岗位的教师,我对这种情况极为焦虑。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希望在于青年,如果青年人不能树立强烈的家国情怀,不能用学会用中国人的眼睛看中国,那么结局是难以想象的。也许有人要说我是杞人忧天,说当代大学生总体是爱国的,是拥有强烈的家国情怀的。这一点我并不否认,我只是希望孩子们能拥有自己作为中国人的眼睛,能用中国人的眼睛看世界,看未来,树立起强烈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建立起强烈的危机意识、发展思维、世界眼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扛起民族大任。

上课过程中,我经常推荐学生要读张维为、金一南、金灿荣的书。在我看来,他们是用中国人的眼睛看中国、看世界的人。特别是张维为教授的《这就是中国》一书,仅有256页,从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定力四个方面,对中国的发展变化和面临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读。不仅详细说明了“中国崛起是人民自己干出来的”这个深刻道理,也用对比的视野分析了中国发展变化的巨大成就,阐明了中国作为文明型国家的底气,讲述了中国式民主的优势,更是站在世纪之变的解读,分析了中美争端和大国走向,展望了中华民族的光辉前景。这是一堂难得的思想理论课,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用中国人的眼睛看中国,要站稳中国立场。不管什么时候,首先不要忘了我们是中国人。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有一段掷地有声的话,中国“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所以作为中国人,我们要首先看到我们的发展成就,看到中国在大飞机、载人航天、高铁、5G等领域取得的成就,看到人民的脱贫攻坚、安定幸福、个体收入的实质性提高,看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管什么时候,不能被网上别有用心的人带了节奏。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从思想和行动上坚定“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要看到作为“万国之和”的文明型国家,中国虽饱经风霜却昂首挺立,中国拥有人口、土地、历史、文化四大超级因素,中国的发展道路是“脚底板走出的学问”,中国人办事从来是“实事求是”,我们的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的道路,是稳健的改革之路。

用中国人的眼睛看中国,要拥有国际视野。《这就是中国》一书用了比较的思维来讲中国故事。特别是书中关于“一出国,就爱国”的观点,运用了大量的实证来说明中国人对自身的认同。过去我们习惯选择性看世界,总有人认为“西方的月亮比较圆”,对西方世界充满向往和盲目崇拜。事实上,随着国人真正走出国门,真正了解西方社会的现状,才懂得原来中国在许多方面远远超过西方,特别是我们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已经“遥遥领先”。盲人摸象式的方法,不要说读懂西方,首先就没有真正读懂中国,读懂我们自身。作为一个“超级大国”,中国的崛起有其历史基因,有传承数千年的璀璨文明。中国人的爱国主义是真诚具体的爱国主义,是付诸实践的爱国主义,是经历血与火考验的爱国主义。中国人的爱国主义不是挂在嘴上,而是持之以恒、接续奋斗、不怕牺牲的爱国主义。中国的民主建设进程,是最真实、最具体、最全面的民主,是经过14亿人民实践出来的民主。与西方的表面民主、虚假民主不同的是,中国的老百姓真真实实感受到了实惠,享受了社会发展的成果,拥有了真正的民主表达渠道。只有认清这一点,我们才不会陷入政治上的“民主原教旨主义陷阱”和经济上的“市场原教旨主义陷阱”,走出属于中国人的坚定自信的脚步。

用中国人的眼睛看中国,要建立战略思维。中国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成为当今时代的首要课题。变与不变当中,首先我们要看到,西方世界是如何看待中国的,是如何在方方面面宣扬“中国威胁论”的,是如何处心积虑制造地区冲突、激化民族危机的。这也不是危言耸听,美国学者威廉.恩道尔在《目标中国—华盛顿的“屠龙”战略》一书中,生动勾勒出世界地缘政治斗争场景,围绕货币战争、石油战争、粮食战争、药品与疫苗战争、经济战争、军事战争、环境战争、媒体战争等八大对华战略,揭示了美国统治集团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上孤立中国,重创直至扼杀中国发展的“慢火煮蛙”式“屠龙”谋略。所以作为中国人必须看到,我们面临的威胁时刻存在,危机无时不有。从而自觉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念,建立起面向世界的战略思维,在危机和冲突中破解中国发展之道,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继续向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帮助学生学会“用中国人的眼睛看中国”“用中国人的眼睛看世界”。我也真诚希望大家能抽空读读《这就是中国》这本书,从书中汲取作为中国人的力量,自觉挺起中国人的脊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