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中国》:守住乡土根,勇做弄潮儿——2023年“文明校园·书香机关”读书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之一

时间:2024-03-26浏览:10设置


《乡土中国》:守住乡土根,勇做弄潮儿

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党支部 段阿玉


《乡土中国》是费孝通教授在20世纪40年代后期根据他在西南联大和云南大学所讲的“乡村社会学”一课的内容整理而成的社会学著作。全书由14篇文章组成,涵盖了乡土社会人文环境、传统社会结构、权力分配、道德体系、血缘地缘等方面的内容,不仅对中国农村社会进行深入剖析,而且对整个中国社会基层做出了细致描绘。读完这本书,我深感其对中国乡土社会的洞察之深,理解之透。在费孝通先生的笔下,这种乡土社会结构孕育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一个充满活力和生命力的有机体,至今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

书中从多个维度对乡土社会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剖析,在《乡土中国》中,费孝通教授首先提出了“差序格局”的概念。他指出,乡土社会的人际关系是以自己为中心,像石子投入水中形成的涟漪一样,一圈圈推出去,愈推愈远,也愈推愈薄。这种差序格局体现了乡土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特征,即亲疏远近不同,对待他人的态度和行为也会有所差异。尽管经历了数十年的社会变革这些特性在乡村社会交往中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影响着村民的行为模式和价值观念。我也深刻体悟到了,每个人的“当前”,不但包括他个人“过去”的投影,而且是整个民族“过去”的投影。

人间烟火抚人心,千丝万缕家乡情。家,一个简单的字,能引起无数人的情感共鸣。故乡更是我们中国人的根,中国人的魂。家族、血缘和地缘也是《乡土中国》中的重要内容。在乡土社会中,家族是一个重要的社会单位,承担着传承文化、维系亲情和协调社会关系的重任。血缘关系则是家族关系的基础,通过血缘关系将家族成员紧密联系在一起。而地缘关系则是指人们因居住地的相邻而形成的关系,这种关系在乡土社会中同样具有重要意义。恰逢春节假期,再次看到《乡土中国》时,对家族、血缘、地缘有了更深的认知和体会。“春节,回家!”从冷清到热闹,故乡的街巷,变成了令人向往的人海,深深的体会“故乡是根本剪不断脐带的血地,断了筋骨,连着血脉”,是“他乡纵有当头,不抵家乡一盏灯”的思念。

此外,《乡土中国》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农村的发展与进步对整个国家的重要性。如今,面对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我们可以从这部经典作品中汲取许多宝贵的启示与思考。“差序格局”、“男女有别”、“家族”、“血缘和地缘”等这些概念,都是对中国乡土社会深入观察后的产物,不仅揭示了乡土社会的结构和特点,也为我们理解乡村文化、价值观和行为模式提供了理论支撑,对我们思考如何推动乡村振兴有重要启示。

乡土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费孝通先生认为,农村文化是一种以传统农业为基础,以家庭为中心的文化形态,它注重传统道德、价值观的传承,以及家族、社区内部的和谐与团结。然而,在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中,许多乡村文化面临着传承断裂和流失的困境。一方面,年轻一代村民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兴趣逐渐减弱;另一方面,传统文化的传承方式和载体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何在现代化进程中保护和传承好乡村文化,成为乡村振兴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从《乡土中国》中对于乡土社会的深入观察和细致描述,我看到了调查研究对于理解和改善乡土社会的重要性。调查研究是理解乡土社会的基础。《乡土中国》所揭示的是乡土社会有其独特的运行规则和逻辑,比如《乡土中国》中揭示的农民土地问题、家族制度问题等,都需要调查研究来深入理解,从更广视野、更大格局、更深层次推动调研成果从“纸上”落到“地上”,真正成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民造福的有力抓手。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更要将调查研究贯彻到我们的教育工作中,我们要把这一“党的传家宝”传承下去,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水平和质量,不断改进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思路与工作举措,真正做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深入到学生身边把握实际情况,了解学生的诉求,发现存在的问题,为做好学生工作提供依据。“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我们要通过调查研究,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分析问题、剖析原因,找到改进的办法,采取相应的措施,唯有眼睛看实、脚步走实、问题找实、举措谋实、落地抓实,才能确保由“调”而研取得真经,“研”而转“用”见得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广袤的田野,蕴藏着无限的机遇与希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知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服务社会、奉献家乡,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的重要性。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返乡创业、振兴乡村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思想价值引领教育和就业帮扶指导中,我们积极鼓励青年学生回到家乡、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更有信心。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平台上,让青年人大有作为,让青春之花在田间地头绚丽绽放。

人间烟火,小小村落。在“村晚”、“村超”、“村BA”的带动示范下,乡土味儿的文化活动热火朝天,我们的“乡土的根”被守护得越来越好,于时代发展浪潮中行稳致远,让乡土中国生生不息的乡愁永留心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