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书香机关”读书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之八

时间:2022-04-04浏览:192设置


你是人间四月天——读《林徽因诗传》有感

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党支部    刘 平

 

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东风送暖,春回大地,在这曼妙的春日里,总是不由地想起那位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奇女子——林徽因,想起《林徽因诗传》。

林徽因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她是中国第一代女性建筑学家,同时也是著名诗人、作家。抛开坊间传闻她与徐志摩、金岳霖的感情八卦,看林徽因一生和史料记载,就知她是一个鲜活生动、真实美丽的可爱女子。她是那种一看一亮的人,你看她第一眼就会觉得眼前一亮。初次见到林徽因的名字,就觉眼前一亮,多么美妙的名字,始是好奇查找资料,去了解她,了解多一点,眼睛便会亮几分。林徽因的美貌倒也确实让人眼前一亮,那种由内而外散发出的如白莲般的幽静美,既有大家闺秀的温柔婉约又有现代女性的独立坚韧,即使时光流逝也洗涤不掉她的传世风华。但她更有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成就,这种亮,反映在她真实性格下的生活事迹里,令人钦佩,令人赞叹。

十几岁的年纪,林徽因随父游历欧洲,便坚定了从事建筑事业的决心,二十岁的年纪,与梁思成一起赴美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那时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不收女生,林徽因就注册在美术系,选修了建筑系的所有课程,用最笨的方式,把自己学成了美术系和建筑系两个系的高材生。1930年至1945年之间,林徽因夫妇共同走了中国15个省,190多个县,考察测绘了2000多处古建筑物。那时的考察条件极其艰苦,林徽因看上去弱不禁风,楚楚可怜,又有疾病缠身,但爬梁上柱、测绘调研她都身先士卒,在无任何保护措施下攀险峰、爬屋顶,凡是男子能爬上去的地方,她也一定能爬上去,一点也不逊色于男子。此外,林徽因又参与创办了中国营造学社,实地勘测数十处古代建筑,单独或于梁思成合作发表了许多建筑论文。她吃苦耐劳又勤奋好学的特质让她的公公梁启超先生格外赞赏她。抗战爆发后,林徽因全家辗转逃难至昆明,她的生活也由原来的富足祥和变得颠沛流离。物价上涨,居无定所,长期颠沛流离和艰苦的生活让林徽因肺病复发,不断恶化,最终发展成为肺结核。但即便是长期卧病在床,林徽因仍孜孜不倦学习、搜寻资料,为写《中国建筑史》收集资料,不顾病体工作至深夜。她的追求和梦想,没有困于战争、贫穷、家事。

抗战胜利后,林徽因回到了北平,并为清华大学设计了教师住宅,随后便创办了清华大学建筑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北平时,林徽因首先想到的是古都北平那些雕梁画栋、极具中国古建文物文化价值的古建筑,担心它们毁于战火,为此忧心忡忡,一遍遍被拒绝后再次一遍遍上诉请示政府更改作战区域,力求为后人留下宝贵的历史遗迹。

建国后,林徽因参与编写了《全国文物古建筑目录》,并提出修建“城墙公园”的构想。并在病情日渐严重的情况下,参与设计了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等。1953年,林徽因因北京大规模拆除古建筑与时任北京市副市长吴晗意见不同,据理力争,坚持己见,有理有据,寸土不让,保护了北京一大批古建筑,但也因此让自己的病情急剧恶化,最终于1955年病逝。

纵观林徽因的一生,她的美貌才华是真的,她的真实努力更是真的。她宽广豁达的胸襟,她的至真至善,她是温柔和坚韧的完美结合。作为一名清华大学的教师,她深爱着教育事业,她和梁思成一起开拓了清华大学建筑系,起初教学资源严重匮乏,她凡事亲力亲为,起初的艰苦和难度可想而知。她深爱自己的学生,稍能走动的时候就一定去学校坚持讲课,课下喜欢邀请学生来家里探讨学问,对学生总是鼓励赞赏,深得学生的敬仰。林徽因柔弱的身子里有一颗坚强豁达的内心,当被告知她的肺部因为耽误治疗几乎被病毒掏空而寿命不过一年的时候,她很淡然地安慰一旁的先生,放心吧,不会有事的。之后,她却更加努力工作,即使切掉了半边肾,在病榻上参与国徽设计,一次次修改,一次次斟酌,在生命的最后完成了国徽的设计工作。彼时正处于抗美援朝时期,物质匮乏又重病缠身的林徽因,将参与国徽设计所得来的800斤小米悉数捐了出去。试想一个如此心系家国,鞠躬尽瘁,坚忍不拔的女子谁人会不敬仰呢?

贫困和病痛伴随着林徽因短暂的一生,但她却努力将苦涩的生活过成了浪漫的诗歌,她将生活中的理性和文学中的感性完美结合起来,认清生活的本质依然努力地热爱着生活。在情窦初开时和徐志摩两情相悦,彼此欣赏,但因徐志摩极度感性又有婚约在身,她果断斩断情愫。后来她选择门当户对、志趣相投的梁思成先生结为夫妻,两人婚后齐心协力、同甘共苦为祖国建筑学做出了巨大贡献。她热爱着生活,即便肺病严重,除了工作,她还坚持诗歌创作,用诗歌记录下贫困繁琐生活中的点滴美好,为我们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诗歌。她爱好广泛,擅长画画,会画漫画书当作礼物送给自己的小女儿。她精通英文,擅长文学,和文学界泰斗泰戈尔先生有着深厚的跨国友谊。她还涉足话剧和舞台表演,舞台上的她总是那么光芒四射。她热爱交际,经常在家召集圈内文人雅士举办沙龙活动,她能言善辩,总是成为沙龙活动的主角。对于这样一个如此热爱生活、努力生活的女子谁人不缅怀呢?

林徽因,如传奇一般的女子,带给我们太多美好,她的笑声点亮了四面风,如同春日里一树一树的花开,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她才是人间最美的四月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