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2020年“文明校园·书香机关”读书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之十

时间:2021-04-28浏览:264设置

善良是你最好的风水

                      ——《名利场》读后感

工会党支部  朱一烨

《名利场》是十九世纪英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萨克雷的成名作。故事围绕两条人物线索同步展开,一条线索讲述笨拙、善良、传统,出生于富有家庭的女子爱米丽亚;另一条线索讲述机灵、自私、放荡不羁,出生于社会底层的孤女蓓基。小说通过蓓基和爱米丽亚两个年轻女子各自独立、又相互交织的人生轨迹,全景展示了19世纪初期英国上层社会的生活画面,真实描绘了没落贵族、资产阶级暴发户等各色人物的丑恶嘴脸和弱肉强食、尔虞我诈的人际关系,无情揭露了社会的丑恶。

名利场是一个浮华的世界,处处弥漫的尘埃蒙蔽了人们的心智,诱惑着人们争先恐后、头也不回地陷入其中……人们纷纷在名利场中为自己找一个漂亮华美的位置,借此炫耀自己;不惜借助一切力量,甚至不择手段,为迈进所谓的上流社会而不惜将真情与友爱抛到九霄云外,金钱权力成了他们唯一的追求。然而金钱再多,权力再大,总是会有一个极限,而人的贪婪之心则永远也无法填满,任谁也走不出这张名利所编织的网。

名利场上无父子。现实生活中,身边也在不断上演着同样的剧情:当一个人有权有势时,周边的人对其毕恭毕敬、曲意逢迎……你不来饭局就一直等着,收到的年节祝福信息近乎泛滥成灾,有利益诉求的人总是戴着各种面具围着你转,说着入耳的奉承话。久而久之,你的内心便开始膨胀,觉得自己是个重要人物,走路讲话的时候便会不自觉的装腔作势、趾高气扬。可当你见到官职更大的领导时,你的表现和他人也并没有什么两样。一个人风光时千万别犯糊涂,对誉美之词也勿需太过上心,反倒是该静心多听听逆耳忠言。须知,依靠权势光环营造的敬畏并不能长久,如果缺少人格魅力的支撑,一旦不在其位,势必会日落西山、人走茶凉。

掩卷沉思,名与利固然可求,但却不是生活的全部,亦不可太过投入。在其华丽的外衣下包裹着太多的虚伪。人一旦过分追求名利,名利就会成为心头最大的诱惑,人也因此变得贪婪、虚伪而失去自我,失去一颗纯洁的心。那么,生命中除了名与利,还剩下些什么是值得我们去追求的呢?也许,觥筹交错、灯红酒绿中,你会渐渐发觉你要的不仅仅是恭维、奉承,还需要一种坦然与真诚。只要擦亮眼睛,善于发现,生命中比名利更重要的还有很多。简单生活,简单爱,以出世的心情和入世的态度拥抱善良、宽容、谦和与淳朴,体味友爱、互助、平淡与安宁,在慢慢流逝的时光中寻找身心的归宿,也许才是生活的真谛!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众生放不下的虚名浮利,其实到了人生终点,终归要放下一切,什么也带不走。追名逐利的苟活一生,以背负心灵的重负和牺牲生命的原色为代价,等到白发苍苍之时定会遗憾无穷。那些所谓的名利也不过是刹那烟花、过眼云烟。挣扎于名利场,心头的尘埃难有落定之日。走出名利场,去寻找一片远离尘嚣的至善至爱的净土专心修行,才能拂去蒙蔽心灵的尘埃。

人有千算,天则一算。《道德经》曰:天道无亲,常与善人。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经历千般坎坷与万般磨难,却依然葆有一颗善心。无论这个世界是否待你温柔,请保持你的善良。纵有千般磨难,仁者无敌,善良就是你最好的风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