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2020年“文明校园·书香机关”读书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之六

时间:2021-04-27浏览:198设置

用文字丈量青春的厚度

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党支部 姚颉

在我懵懂无知的孩童时期,是那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伴随着我一同成长。小时候,每当我放学归来,父母总是会首先问道“你今天在学校里面读的什么书呀?”再大一些的时候,我便开始自主学习,开始享受书籍带来的乐趣。

青春期的我们似乎总是惊人的相似,渴望独立又十分叛逆。我记得当我的父母为我的学业发愁的时候,我曾装腔作势的吟诵着“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诗句,向父母表达我的豪情壮志,现在想来感觉甚是可笑。我想他们应该知道这句诗的含义和作者吧,毕竟父母都是大学毕业的知识分子,而我那时仅仅是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孩子。

我想父母肯定知道我应该读什么书,以及什么样的书籍才是健康的好书。要不,怎么会当我拿着风靡网络的言情小说进家时遭到父亲的呵斥呢?也正是因为父亲的严厉,使得我不再对言情小书痴迷。自己的成绩也随着和那些书的告别而飞速提升,我想父亲可能是从老师那里听到了一些关于我的“坏话”,但是我也不敢过多猜疑。我知道,这是一位传统的父亲对一位叛逆青春期孩子最无言的关爱。

也正是因为这段经历,我开始将学习的重心转移到了学习上。在上高中选文理科的时候,我一改好孩子的特性,固执的选择了文科。我想,可能是那份对书的别样情愫使得我选择了文科吧。在高中期间,我开始对历史着迷。我不相信一统华夏的嬴政会是暴君;我不相信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最后会败于泗水亭长的刘邦之手。我对民国的那段文人趣事产生怀疑,我也愈发开始对国外的历史和异域的风土人情产生浓厚的好奇心,这迫使我在书海中努力遨游,以求在书中探寻到自己渴望的“新大陆”。当我学习到政治的哲学部分时,开始对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产生了好奇,似乎我们看到的东西它不一定就存在。但是,如果眼见都不为实的话,那什么才算是真实的存在呢?为什么古人会提出宋明理学和陆王心学呢?这究竟在争论什么呢,这些争论背后到底又是为了什么呢?然后,高中的时光总是短暂而紧促的,有些问题还没有得到解答,高考就如同一匹猛兽向我袭来。这时候,我无法再去探索未知的答案,只能老老实实靠教材来为自己武装坚硬的盔甲来和高考抗衡。

一路走来,书籍都如影随行的陪伴我成长。但是,当我来到大学里面,大学五彩缤纷的世界好像再也不能让我静下心来去诵读经典。直到,我在电视中的某一期栏目里面听到白岩松老师扣人心弦的发问:“当代大学生,你有多久没有认真的阅读一本好书了?”这一问似乎一下子让我清醒的意识到,是啊,我似乎把自己弄丢了。于是,我开始在书籍中探寻,想要寻找到自己成长道路上的那份执着和对书籍的热爱。我似乎真的已经到了那个父母再也不会督促我好好读书的年纪了,更不要说管着我不许看网络小说了。可是,我好像也把读书给遗忘在了高中毕业前的那段岁月里。

于是,我开始努力寻找。我开始在图书馆里面搜寻着自己曾经熟悉的纸张。开始领略书籍无形的力量,开始探寻自己追求的方向。后来,在《经典永流传》中,主持人撒贝宁用了9句古诗词串起来描述了我们的人生。撒贝宁说道:“人生如一段修行。得意时,一日看尽长安花;艰难时,潦倒新停浊酒杯。但是生命的跋涉不能回头,哪怕畏途岩不可攀,也要会当凌绝顶;哪怕无人会登临意,也要猛志固常在;从经典中,汲取九万里飞鹏正举的力量;历练也无风雨也无情的豁然,待到重阳日,我们还来就菊花。”当我听到这段一气呵成的句子时,终于明白了经典和好书给我们带来的作用是什么。

在大二的时候,我重新开始在书籍中找寻属于我的那份记忆。在《活法》这本书当中,我坚信了“我们有义务认识自己责任,终其一生去努力磨炼灵魂。从刚出生起,为了使灵魂变得更高尚,一点点一点点地反复精进。我认为这也是人类为什么活在世上的最终答案。努力勤奋地工作、心怀感恩之心、善思善行、诚恳地反省并约束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持续磨炼心智、提高人格。努力做到这些看似理所当然的事情才正是人生的意义。”我也逐渐意识到不妥协、不放弃的尝试就是青春的真正内涵。无论梦想多么遥远,只要持续不懈的努力。总有一天自己会收获灿烂美好的未来。在李尚龙的《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这本书中,我了解到二十多岁的我们大多数都是迷茫的。但是,我们又不得不承认,我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只是想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就像书中作者讲到的那样,当我们真的想要做出某项改变时,那就请先从内心深处开始改变吧。努力不止是做给别人看的,努力是要为自己而拼搏的。趁着青春还在,让我们一切去尽情折腾吧,只要不忘记初心,那就请奋力拼搏吧。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书的陪伴,才让我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段经历,才使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阅读好书对一名大学生的重要性。也使得我最终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大学教师。在担任大学教师期间,我也努力为自己的学生提供阅读好书的机会和可能性。我知道,当代大学生是祖国的栋梁之才。当我们每一位大学生都可以通过阅读来改变个人习惯,使得自己朝梦想更近一步的时候,我们也就朝着中国梦的实现迈出了一大步。

回首曾经的青春岁月,感谢书籍让我的青春更加丰富多彩。也是因为有书籍的陪伴,我成长的道路才不至于太孤单。正所谓“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我只愿能够在书中寻找到自己本来的模样,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