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2020年“文明校园·书香机关”读书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之四

时间:2021-04-27浏览:218设置

再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党委组织部党支部   王静

第一次接触这部书,是在读高二的时候。彼时刚刚进行过文理分科,自己尚处于比较迷茫忐忑的状态。有一天课上瞄见前桌如痴如醉地翻着课本下面的书本,还以为他是在看武侠小说,打趣之后才发现原来是在看《平凡的世界》,进而第一次接触到作者的名字,路遥。

在这部充满乡土气息的小说里,作者塑造了一个个个性鲜明的平凡人物,尤其是主人翁孙少平和孙少安两兄弟。虽然他们的人生轨迹不同,但渴望改变命运,不懈与艰难困苦抗争,坚持去追寻和创造梦想的精神,让当时迷茫的我不禁感叹平凡中的伟大。

多年后再次捧起这部著作,在被书中主人翁所打动的同时,也让我对孙兰香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自己的哥哥姐姐相比,孙兰香无疑是幸运的。虽然家里贫困,虽然只是一个女娃娃,但是父亲和两位兄长毅然坚持让她上学。最终凭着自己对知识的热爱和默默地付出,她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收获了美好的爱情。有人说孙兰香是路遥刻意刻画的一个超脱现实的人物,寄托着他心中对生活的向往,我却觉得不尽然。书中对孙兰香的着墨并不多,小说的前半部分一直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角色,可就是这样一个被大家忽略的“小角色”却在不为人知的背后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她一边上学,一边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割草、捡柴、帮姐姐看小孩……贫困并没有让她胆怯自卑,反而让她和哥哥们同样具有懂事且不怕吃苦的精神。我们看到的是她最后化茧成蝶的美丽,可她背后的付出又有谁人知?贫穷落后的山村里,走出了一位研究天体物理专业的女大学生,这需要何等的智慧和毅力!

“寒门贵子论”在当下依然时不时被人们提及讨论,关于阶级固化、寒门难出贵子的文章经常能引起舆论的轩然大波。阶级的固化诚然会让人心态消极、心生抱怨,但人可以认命,却不可以信命。正如一名网友所说:“我绝对相信穷人家的孩子也能够出高考状元,能够上名校,只是他们所付出的精力,所吃的苦头,真的比家境优越的孩子要多得多。”

在做辅导员工作的几年里,前前后后接触了几千名学生,印象特别深的有一位贵州来的小姑娘。记得当时新生报到的时候,她拿着杯子走到我身边询问怎么用饮水机接水,交谈中她告诉我水比他们家乡的好喝,学校很漂亮,她第一次坐电梯……大学四年,她一直一边勤工助学,一边努力学习,最终在毕业时如愿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或许在不少人看来,那份工作不是所谓的“金饭碗”“铁饭碗”,只是一份平凡的工作,但对她来说,却是一次美丽的蜕变。

我们大部分人终其一生都只是一个普通人,当我们遭遇到失败的时候,不能把所有的原因都归结到出生上去,不论寒门能不能出贵子,起码自己的努力能够给自己搭建一个去往美好生活的平台。恰如书中所写的那样:“生活不能等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