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2019年“文明校园•书香机关”阅读活动推荐书目

时间:2019-07-02浏览:506设置

1、《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典藏版》

作者:新华社《国家相册》栏目组编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内容简介:依托中国照片档案馆馆藏图片打造的《国家相册》微纪录片以小故事讲述大历史,以小细节呈现大时代,让百年历史风云通过每集几分钟的微纪录片穿越时空,与当代人对话。 本书从《国家相册》中选出与改革开放相关的最具代表性的13集,化视频为图书,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一份独特的纪念。

2、《马克思画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版》

作者: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内容简介:该书采用文字叙述和艺术作品相结合的方式,完整而鲜明地再现了马克思的人生轨迹,准确而凝练地介绍他的理论贡献,真实而生动地展示他的人格之美,还反映了马克思对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关注,介绍了马恩著作在中国的传播历程。

3、《种子•钟扬》

作者:陈芳,陈聪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内容简介:该书讲述了新世代知识分子钟扬的奋斗人生。钟扬作为一名生物学家,胸怀报国理想,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钟扬援藏16年,在西藏行走50万公里,采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万颗种子,为人类储存下绵延后世的基因宝藏。该书以优美感人的文笔、生动详实的细节,带领读者走进生物学家钟扬的世界,体验时代楷模的人生之路,切身感受精神珠峰的力量。

4、《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

作者:曾平标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内容简介:该书描述了从20世纪80年代初发轫到2018年梦想成真,港珠澳大桥的缘起、立项、论证、环评、施工的过程,对这座涉及一个经济特区和两个特别行政区的不错工程进行了多方面纪录。作者用时5年,到京粤港澳各地深入采访了方案构想者、项目管理者、大桥建设者等多位亲历的关键人物,极为真实且细腻地还原了大桥建设过程,怀有中国梦的人们,克服了无数来自建设管理、工程技术、施工安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挑战,最终建成了世界桥梁目前的一座里程碑。

5、《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

作者:王宁;国家图书馆整理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内容简介:汉字看似平凡,却有着漫长的不平凡经历。它书写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负载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它具有超出方言分歧的能量,长期承担着数亿人用书面语交流思想的任务,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它生发了篆刻、书法等独特的东方艺术。在当代,它又以多种创新性方式进入了计算机,从而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解决了现代化信息处理的问题,迎接了高科技的挑战,使汉语信息和东方文明顺利地传播到全世界。汉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世界人民共同的财富。

6、《货币里的中国史:历代货币的源流和图释》

作者:任双伟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内容简介:本书通过大量精美的古钱币艺术图片和详细的阐释,立体的展示了古代货币美感与价值,巧妙的消除了文物和读者之间的隔阂。书中还有诸多前沿的考古发现与学术观点,并由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之审校、推荐,集趣味性与知识性于一体。

7、《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

作者:吴钩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稿是讲述宋朝“风雅”生活的一本趣味图书。作者从宋画这一新颖角度入手,结合文献记载和前人研究成果,揭示了宋朝“风雅”生活的若干侧面,将宋人起居饮食、焚香点茶、赶集贸易、赏春游园、上朝议事的生活图景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展现了宋朝特有的社会风貌和时代精神。 

8、《人文之蕴:北京城的空间记忆》

作者:刘凤云,江晓成,张一驰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北京城市的传统与现代,在建筑空间的物质文化、历史记忆与现实中不断被唤醒、重构,塑造出了绵延的人文气息。城市营造、街道坊巷、商业市集、士人活动、宅邸设计与园林艺术,多样的城市空间提供了诸多场景,蕴含着繁复的文化符号与意义,为北京城市的人文气息赋予了复杂的内涵。这些情怀和记忆,藉由文字、图画或物质文化的形式,凝结在这座城市之中,为今日北京的城市气象积蕴了丰厚的人文传统。

9、《一生一事:顾方舟口述史》

作者:顾方舟口述;范瑞婷访问整理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内容简介:本书是我国著名病毒免疫学家顾方舟先生的口述传记。他幼年丧父,家境贫寒。国土沦陷,亲身感受亡国奴的屈辱。四十年代,依从母亲心愿,学医以谋生,受进步师生影响,转志于公共卫生事业,秘密加入共产党。五十年代,肩负祖国重望,成为首批留苏学生,一去四载,刻苦钻研病毒学。学成归国,投身新中国公共卫生事业。临危受命,再赴苏联考察脊髓灰质炎死疫苗方案,依据国情,提出活疫苗技术路线。六十年代,举家入滇,带领团队白手起家,创建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成功研制脊灰糖丸活疫苗,制定免疫策略,建立免疫屏障,历经四十年不懈努力,使我国于2000年最终实现了无脊灰状态。

10、《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从零到“五六七八九”》

作者:庄聪生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内容简介:一本全景式、全方位描写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经济波澜壮阔历程的著作。全书既有党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理论方针政策,又有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成功之路;既有统战部、民建、工商联做好“两个健康”工作的经验,又有各类商会活动的总结;既展示了任正非、马云、马化腾等企业家奋斗的精神风貌,又描绘了民营企业经历坎坷成长的经历。

11、《我的伯父伯母周恩来邓颖超》

作者:周秉德

出版社:金城出版社

内容简介:作者是周恩来侄女、沈钧儒长孙媳、12岁入住中南海西花厅的周秉德女士,本书为纪念周恩来逝世40周年之作。作者以亲历者视角,详尽讲述了周、邓不为人知的生活、工作细节及高尚情操,其间有宝贵的周、邓口述和涉及颇广的真实历史事件、人物碎片,对现当代史、周邓研究均有一定价值。

12、《吾国与吾名:中国历代国号与古今名称研究》

作者:胡阿祥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综合运用历史、地理、民族、政治、语言、文字、心理、名称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系统全面、深入细密地探讨了中国历代国号、古今名号、域外称谓的形成过程、来源取义、使用情况与复杂影响,得出了“美哉,变动不居而又蕴含深意的中国历代国号;伟哉,沿用不衰而又凝重气派的中国古今名号;妙哉,来源不一而又呈现特征的域外有关中国的称谓”的宏观认识。

13、《战上海》

作者:刘统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重现了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计划解放大上海到1950年国民党军从舟山群岛撤退的“大上海解放史”。不仅有主体战役,还有反特务、反封锁、反轰炸,以及“银元之战”“物价之战”。讲述了70年前我党如何以强大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智慧、依靠广大群众解放大上海,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武能安邦、文能治国的风采,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战胜国民党。

14、《主角》

作者:陈彦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内容简介:《主角》是一部动人心魄的命运之书。作者以扎实细腻的笔触,尽态极妍地叙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人生的兴衰际遇、起废沉浮,及其与秦腔及大历史的起起落落之间的复杂关联。其间各色人等于转型时代的命运遭际无不穷形尽相、跃然纸上,既发人深省,亦教人叹惋。丰富复杂的故事情节,鲜活生动的人物群像,方言口语的巧妙运用,体现出作者对生活的熟稔和叙事的精准与老道。在诗与戏、虚与实、事与情、喧扰与寂寞、欢乐与痛苦、尖锐与幽默、世俗与崇高的参差错落中,熔铸照亮吾土吾民文化精神和生命境界的“大说”。

15、《北上》

作者:徐则臣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的主人公之一谢平遥作为翻译陪同小波罗走访,并先后召集起挑夫邵常来、船老大夏氏师徒、义和拳民孙氏兄弟等中国社会的各种底层人士一路相随。他们从杭州、无锡出发,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北上。这一路,既是他们的学术考察之旅,也是他们对于知识分子身份和命运的反思之旅,同时,更是他们的寻根之旅。当他们抵达大运河的北端——通州时,小波罗因意外离世。同时,清政府下令停止漕运,运河的实质性衰落由此开始……

16、《大国重器:中国火箭军的前世今生》

作者:徐剑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以宏大的视角、激情澎湃的语言,用五十二万余字的篇幅,梳理了这支战略部队的历史,对其发展史上的节点予以了浓墨重彩的关注与描述。前后几代国家领导人、中国科学家、军队实际负责人在这支战略部队从筹建、初见规模、发展壮大等不同阶段的高瞻远瞩、擘划决策、呕心沥血均写得入木三分,传神感人。毫不夸张地说,本书是一部有现实、有力量、有信念的作品,它充分证明了火箭军的前世今生是中国过去几十年历史的缩影,也是中国国家意志的强力展现。

17、《瓷行天下》

作者:胡辛

出版社:江西美术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写作通过考察汉唐至明清历代帝王、王朝政治直接或间接施加于瓷器、瓷业和瓷器外销的影响、作用,别出心裁地梳理出了一条不同于通行著作体例与风格的中国瓷器外销主线,体现了作者作为一位文化学者、作家的独特视角和敏锐眼光。整部著作画面感很强,把读者带入了浮沉千年的中国瓷路,艺术地勾勒了中国瓷器走向世界的丰富图景,给人以荡气回肠的震撼和发人深省的启迪。

18、《说戏》

作者:柯军,王晓映

出版社: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内容简介:《说戏》是柯军从艺四十年所演经典剧目的传承之作,书中收录了《宝剑记 夜奔》《桃花扇 沉江》《铁冠图 对刀步战》等11折昆剧的情节概述、角色理解、表演门道等内容,由柯军作为非遗传承人进行口述,由资深昆曲文化推广者王晓映进行挖掘、整理,将前辈师傅的表演技艺传授、主演对剧中人物命运的体悟、唱念做打舞台语言的把握等,一一说来,既作为柯军舞台生涯四十年集大成之艺术档案,又可供当前昆曲传习之珍贵文献。

19、《从雅好秘玩到流动的博物馆:中国古代书法鉴藏与交易》

作者:张冰,范丽娜

出版社:广东教育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描述的是中国古代书法鉴藏与流通的发展状况,以时间照量的话,约略自汉魏时期书法鉴藏行为的出现,直至清代书法鉴藏、交易行为的高度成熟与普及。一方面将书法鉴藏与交易的相关活动从书法史中提取出来,按照其发展的逻辑,理清脉络;另外一方面再将书法鉴藏与交易活动融化到书法史中,以此为主要视角来为书法史的叙述提供更多的可能和参考。所以,这本书并不是纯粹的鉴藏史话,而是与书法史叙述紧密结合的观照思路。

20、《散落星河的记忆4:璀璨》

作者:桐华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散落星河的记忆”系列完美终结篇! 洛兰登基后,所有人的身份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像是一场荒诞离奇的大梦,只是不知道梦的尽头究竟在哪里。人类与异种的战争一触即发,一切似乎都向着洛兰期望的方向发展。然而命运似乎永远都是好的不灵坏的灵……

21、《名画在左 科学在右》

作者:林凤生

出版社: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围绕100余幅脍炙人口的世界名画,以科学视角进行解读,不仅对名画表达的科学内容、蕴含的科学思想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和分析,还对画家创作时的构思和创意,采用的技术和手段,脑科学、神经科学、人体解剖学、光学、色彩学、透视等科学方法在绘画技法中的应用,以及观者在欣赏画作时的视觉神经活动、大脑和心理变化进行了探讨和解读。

22、《斯瓦尔巴密码:段煦北极博物笔记》

作者:段煦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是博物学者段煦多次前往北极考察的笔记,系统介绍了地处北极腹地的斯瓦尔巴群岛环境,以及那里的动物、植物、地貌和人类历史遗迹,作者力求以客观的笔触,为您揭开这片神奇岛屿的面纱,带您走进这片属于北极熊的土地。

23、《晓肚知肠:肠菌的小心思》 

作者:段云峰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这部科普小书探讨的却是当今健康领域最前沿、最火热的研究课题。作者把浩如烟海的科学文献进行了井井有条的梳理,结合当前最新的人体微生物组研究成果,详细描述了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微生物,特别是肠道微生物对人体健康发生影响的基本原理,将不起眼的微生物与人们日常生活习惯和身心 健康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和解释,为认识微生物与人类疾病的关系提供了生动有趣的知识普及,展示了一种整体性的健康新理念,让读者大开眼界。

24、《可复制的领导力》

作者:樊登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互联网时代,每一位知识工作者,都是管理者。领导力已不再是某些人的专属能力,而成为每一个人生存、发展所需的硬技能。领导力不是天生的基因带来的能力,而是一系列可操作、可模仿、可践行的工具:沟通视窗、目标管理、倾听反馈……如果你想在这个时代抢占先机,活得体面而富有尊严,那么:领导力便是你的人生必修课!

25、《终身成长》

作者:[卡罗尔•德韦克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终身成长》颠覆传统成功学观点,影响美国校园教育的创新理念。作者在对成功的数十年研究后发现了思维模式的力量。她在《终身成长》中表明,我们获得的成功并不是能力和天赋决定的,更受到我们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展现的思维模式的影响。她介绍了两种思维模式:固定型与成长型,它们体现了应对成功与失败、成绩与挑战时的两种基本心态。你认为才智和努力哪个重要,能力能否通过努力改变,决定了你是会满足于既有成果还是会积极探索新知。只有用正确的思维模式看待问题,才能更好地达成人生和职业目标。

26、《正面管教》

作者:()尼尔森 

出版社:京华出版社

内容简介:《正面管教》中告诉21世纪的父母和老师们: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使他们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如何运用正面管教方法使孩子获得这种能力。

27、《孔子如来》

作者:鲍鹏山 

出版社:岳麓书社

内容简介:《孔子如来》从道德修养、社会政治理想、教育思想、孔门人物品藻、生死天命观等方面,在“知识正确”和“价值观正确”的基础上,以散文化的笔触、隽语性的思辨,对孔子言论进行解读,体悟孔子的思想智慧和正知正见,阐发孔子思想的现代价值,传递文化的涵养和力量。

28、《万古江河》

作者:许倬云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以江河流域的扩大比喻文化的进展,从中国文化发轫的地理空间开始谈起,论及史前时期中国文化的多元发展与分合,然后再细述中国文化在不断的冲突与融合中,一步步扩大进入世界体系的历程。本书不但摆脱了中国文化本位主义,也着重于庶民观点及大区域文化的比较研究,每每以全球文化的高视点,来诠释多元、复杂的中国文化发展历程。其视野之开阔、思路之宽广,实为相关著作中所仅见。

29、《我在故宫修文物》

作者:萧寒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我在故宫修文物》将镜头对准了故宫的文物修复师们,他们已经存在了几百年,却始终不为人知。书中以口述的形式撰写了12位文物修复师的对历史、对人生的回顾和感悟,同时也是一本故宫几百年文物修复历史的缩影。宫墙外的世界斗转星移,宫墙内的他们却要用几年的时间摩挲同一件文物。一座宫廷钟表上千个零件要严丝合缝;一件碎成100多片的青铜器要拼接完整;一副古画揭一两个月;一幅画临摹耗时几年到几十年……他们用自己的一辈子来诠释“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择一事,终一生”的牢固信仰。

30、《信息背后的信息》

作者:马克斯•巴泽曼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信息背后的信息》是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公共领导中心主任、应用行为心理学家马克斯•巴泽曼教授,根据他30多年的研究、指导哈佛商学院学生及企业主管的经验之作。巴泽曼教授系统分析了阻挡你获知信息的6大屏障,如“无意盲视”、“有限认知”、“刻意误导”等,探索并挑战你的认知盲点;同时,他提出5大建议,如“第二视角”、“超前思维”等,手把手教你学会如何注意到藏在信息背后的、重要的信息,进而掌握行动先机,做出有效的决策

31、《沉睡的森林》

作者:东野圭吾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内容简介:《沉睡的森林》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将唯美浪漫与悬念解谜巧妙结合写成的长篇小说,属于《恶意》系列作。《沉睡的森林》的故事发生在一家芭蕾舞团内,经典剧目《睡美人》正在公演,剧中的情节竟然像是要在现实中发生了。为了完成这部如童话般的悬疑小说,东野倾注了巨大的热情,并表示《沉睡的森林》带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与信心。

32、《火星孤儿》

作者:刘洋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近腾中学—一所前所未有的学校,凭借难以想象的另类教学,维持着奇迹般的升学率。而在光鲜亮丽的成绩背后,反抗的种子正在悄悄萌芽。当近腾内部发生骚乱时,世界上出现了许多神秘事件:一辆大卡车无端腾空,无数神秘石碑从地底涌出。最终,人类在衰败的文明中苟延残喘。此时,近腾中学的一群高中生成了人类最后的炬火、最后的光……

33、《我们仨》

作者:杨绛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内容简介:《我们仨》是钱钟书夫人杨绛撰写的家庭生活回忆录。这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中,作者以其一贯的慧心、独特的笔法,用梦境的形式讲述了最后几年中一家三口相依为命的情感体验。第二部分,以平实感人的文字记录了自1935年伉俪二人赴英国留学并在牛津喜得爱女,直至1998年丈夫逝世,63年间这个家庭鲜为人知的坎坷历程。

34、《瓦尔登湖》

作者:亨利•戴维•梭罗  

出版社:中国三峡出版社

内容简介:这本书的思想是崇尚简朴生活,热爱大自然的风光,内容丰厚,意义深远,语言生动,意境深邃,就像是个智慧的老人,闪现哲理灵光,又有高山流水那样的境界。书中记录了作者隐居瓦尔登湖畔,与大自然水乳交融、在田园生活中感知自然重塑自我的奇异历程。读本书,能引领人进入一个澄明、恬美、素雅的世界。

35、《麦田里的守望者》

作者: J. D. 塞林格 著 孙仲旭 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内容简介:小说通过描写16岁的“坏孩子”霍尔顿•考尔菲德的愤怒与焦虑的内心世界,说出了广大青少年的心声,反映了他们的理想、苦闷和愿望,引起了大中学生的强烈共鸣,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麦田里的守望者》开了当代美国文学心理现实主义的先河,在美国社会上和文学界都产生了巨大且深远的。

36、《中国哲学史(上下)》

作者:冯友兰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内容简介:冯友兰先生所著《中国哲学史(上下)》两卷本是部完整的具有现代意义的中国哲学史,全书分为上、下册。第一篇是子学时代,第二篇为经学时代。从孔子到淮南王为子学时代,自董仲舒到康有为为经学时代。子学时代主要介绍春秋战国诸子百家的学说,经学时代则记述了从汉代到晚清整个中国哲学思想发展的脉络。

37、《三体》

作者:刘慈欣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内容简介:四光年外,“三体文明”正苦苦挣扎——三颗无规则运行的太阳主导下的百余次毁灭与重生逼迫他们逃离母星。而恰在此时。他们接收到了地球发来的信息。在运用超技术锁死地球人的基础科学之后。三体人庞大的宇宙舰队开始向地球进发……人类的末日悄然来临。

38、《改革开放与大国治理》

作者:姜义华,曹锦清,房宁等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201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整整走过了40年的风雨历程,伴随“新时代”的历史性展开,新的21世纪又呈现出全新的问题意识。一方面,中国崛起的事实在世界历史的继续发展中得到印证,如果中国真的以不同于过去500年对外武力扩张的方式来在世界确立领先地位——这样的经验,究竟意味着什么?中国的崛起所带来的内外之变,对世界秩序和中国自身治理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究竟会对人类社会带来什么样的挑战?我们能否以新的知识体系、组织形态来引导和运用新技术以改善人类社会的治理结构?这是摆在当代中国人面前的现实问题。

39、《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国家治理模式及改革》

作者:白智立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从国家治理、行政组织、公务员制度、行政文化、政治治理多个维度,结合改革开放和十八大以来的中国改革实践,全面探讨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以及现代国家建构和行政发展课题,为读者理解现代国家和国家治理提供参考,加深读者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远意义的理解。

40、《变量:看见中国社会小趋势》

作者:何帆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变量:看见中国社会小趋势》是何帆老师在过去的一年走遍11个国家30多个城市为我们观察到的——大国博弈、技术赋能、新旧融合、自下而上、重建社群……你可以读到新的世界格局形成的背后原因、也可以欣喜地看到新的商业模式在不同场景上演着好戏、新的生活方式为社会消除戾气和偏见、新的教育理念正在大山深处开花结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