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2019 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时间:2019-06-18浏览:662设置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养,根据《关于2019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结合机关党委实际,对今年机关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做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务实高效的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辅助读本,进一步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中“8 个明确”和“14 个坚持”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 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在对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系统认识和把握上达到新高度,在自觉用新思想指导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上取得新成效。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深刻理解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把握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掌舵领航作用,认清我国长期向好发展前景;深刻认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正确看待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等问题;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回答和解决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不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不忘我们是共产党人、是革命者,必须以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社会革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不断强化党的意识、自觉锤炼坚强党性,任何时候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苦干实干中加快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奋力谱写郑州轻工业大学的出彩篇章。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的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对思政课教师的“六点要求”和思政课创新的“八个相统一”,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激励广大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发扬五四精神,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决定性进展,理解把握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完成我校承担的扶贫工作任务。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共和国光辉历程,总结70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共和国70周年华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更好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同心共筑中国梦,推进学校事业更加出彩。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既是世界观、历史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为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进一步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8.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9.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动性,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积极参与经济结构提质行动、生态功能提升行动、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环境治理提效行动,为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做贡献。

10.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深刻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深刻认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切实承担好党的政治建设的主体责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工作抓实抓好。

11.深入学习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和重点任务。认真学习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深刻认识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 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1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普遍性重大意义,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推动县域治理“三起来”和做到乡镇工作“三结合”,抓住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是做好河南工作的“总纲”。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持续抓好贯彻落实,做好结合转化,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高质量,谱写新时代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建设新篇章。

1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通过深入学习,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上级交办我校的脱贫攻坚任务,更加主动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做贡献。

1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教职员工参与省级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开展好“文明轻大建设年”主题活动,圆满完成省级文明校园创建这项重点工作任务打下思想基础。

15.持续深入学习领会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等深厚丰富的内涵。深刻认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是河南深厚的优秀文化的集中体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领会、深度挖掘其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擦亮河南的“精神名片”,大力弘扬践行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不断从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汲取精神营养,实干苦干、不懈奋斗,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16.深入学习领会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的重大部暑。深刻认识党的建设高质量体现在牢牢把握政治统领这一重大原则上,体现在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上,体现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体现在凝心聚力推动事业发展上,体现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上,体现在党的工作机制务实管用上,自觉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建立党的建设高质量制度体系,树好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持续转变作风,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增强政治能力,建设良好政治生态,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7.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全国“两会”工作报告,深刻认识全国“两会”关于 2018 年工作成就的总结和对 2019 年工作的部署,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19 年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思路、主要部署和重要举措,将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和国家对当前形势任务的判断和部署上,全面深化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改革,努力构建适应现代大学发展规律要求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实现学校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18.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学习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省《实施细则》和《意识形态工作考评细则》,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河南省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河南省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把握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领域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推动我校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向上向好。

19.深入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认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是全党全社会坚持统一指导思想、筑牢共同理想信念、倡导基本道德规范的必然要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校文化建设,加快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做好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20.深入学习领会高等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河南建设有关论述,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重点学习《宪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及时学习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文化教育等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系统学习与办学治校相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强化教职员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依法规范学校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依法治校、执教水平。

21.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入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刻把握“师德一票否决”制等要求,着力提高广大教师的自律意识、自重意识、自强意识,全面提高师德素养和人格修养,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引导广大教师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融汇到关心关爱学生成长成才的情感中。

三、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党支部负责所在部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改进学习风气,严格规范管理。党支部书记是落实学习计划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抓好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

2.坚持学习制度。要严格执行学习计划,落实学习时间要求,集中理论学习时间原则上每月不少于2次,双周周四下午为机关集中学习时间。做好考勤、学习记录,及时发布学习新闻,因公缺席应及时补学。

3. 加强检查考核。各支部要把学习理论、领会精神同指导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认识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研判能力同推动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促进学校和本部门本单位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机关党委将对各支部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党支部要把学习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上报机关党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