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2018年“文明校园•书香机关”阅读活动推荐书目

时间:2018-05-29浏览:373设置

1.《世界秩序》

作 者:(美)基辛格著胡利平等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近一年多来,乌克兰乱局,卢布危机,日元欧元暴跌,美军撤出阿富汗;而同一时间中国也频繁出手——东盟自贸区的建立,中美洲运河开凿,一带一路高调推进,亚投行创建…… 世界格局迎来大洗牌。在全球事务上,各个地区和国家奉行着各自的秩序规则,结果导致了国际局势的紧张、混乱和无序。基辛格认为,地区秩序观之间的冲突是当今最重要的国际问题。在本书中,他系统梳理了各地区的战略逻辑和地区秩序观——欧洲的均势秩序观,中东的伊斯兰教观,亚洲多样化文化起源下形成的不同秩序观,以及美国代表全人类的世界观——从文化、宗教、地缘等综合因素解读了这些不同秩序观的形成、冲突和合作,并结合网络科技等当前新的战略要素,解析了当下时局的挑战与机遇。他不仅将视野拓宽到全世界,而且将时间拉长到400年,集结了他60年外交生涯的理念精髓,可以说是一部大开大阖、谈古论今、求索国际关系治理之道的集大成之作。

2.《“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
作 者:王义桅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一带一路是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必然逻辑,也是文明复兴的必然趋势,还是包容性全球化的必然要求,标志着中国从参与全球化到塑造全球化的态势转变。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伟大倡议和国际合作公共产品,既面临着全方位开放机遇、周边外交机遇、地区合作机遇、全球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地缘风险、安全风险、经济风险、道德风险、法律风险。本书对此做了辩证解读。一带一路既超越古代,又超越近代,体现在:一是理念革新:共商、共建、共享,二是理论创新:经济发展理论、区域合作理论、全球化理论,三是方式崭新: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实现 “五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充分展示了世界养育中国、中国回馈世界的主旋律。

3.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

作者:[]彼得.弗兰科潘 (PeterFrankopan) 著,邵旭东孙芳译,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两千年来,丝绸之路始终主宰着人类文明的进程。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帝王、军队、商人、学者、僧侣、奴隶,往来在这条道路上,创造并传递着财富、智慧、宗教、艺术、战争、疾病和灾难。丝绸之路让中国的丝绸和文明风靡世界;罗马和波斯在路边缔造了各自的帝国;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沿着丝绸之路迅速崛起并传遍世界,融汇出耶路撒冷三千年的历史;成吉思汗的蒙古铁蹄一路向西,在带来杀戮的同时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融;大英帝国通过搜刮丝绸之路上的财富,铸就了日不落的辉煌;希特勒为了丝绸之路上的资源,将世界推入了战争和屠杀的深渊。时至今日,丝绸之路上的难民与恐怖主义ISIS,依然是欧洲与美国挥之不去的梦魇。丝绸之路的历史就是一部浓缩的世界史,丝绸之路就是人类文明耀眼的舞台。它不仅主宰了人类的过去,更将决定世界的未来。翻开这部包罗万象的史诗巨著,一带一路倡议将变得一目了然。

4.《抗战家书:我们先辈的抗战记忆》

作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更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决心,我们的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决不致亡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愿与诸弟共勉之。——张自忠致战友
在闲游与独坐中,有时总仿佛有你及北北与我在一块玩着、谈着,特别是北北非常调皮,一时在地下、一时爬着妈妈怀里,又由妈妈怀里转到爸爸怀里来闹个不休,真是快乐。可惜三个人分在三起,假如在一块的话,真痛快极了。——左权致妻子刘志兰

5.《中国文化精神》
作者:张岱年,程宜山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中国文化精神》以古今中外为参照,在历史的长河中对中国文化的品格、得失与论争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最通俗又极专业的讲述,并阐明了中西方文化的异同。它深入浅出、言简意赅、简明系统地对中国文化精神突破性的概括,蕴含着历史的智慧与哲理的启迪,行文一气呵成,叙述引人入胜。本书是学习中华文化传统、理解中华精神品格最权威的*普及读物,它对中国人继承优良传统、创造未来新文化有巨大的现实作用。是值得每个中国人拥有的国民常识书。

6.《国史讲话》春秋

作者:顾颉刚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公元前712年,鲁国大臣羽父派了一个刺客,将鲁隐公刺死。公元前611年,襄夫人派了一位刺客,将自己的孙子宋昭公刺死。公元前607年,晋国权臣赵盾的族人,将晋灵公刺死。类似这样的弑君故事,在春秋时期为什么频频上演?春秋五霸谁名副其实,谁是徒有其名?戎狄蛮夷是如何渐渐融入而成新的华夏?古代的贵族是文质彬彬的君子还是赳赳武夫?原来,春秋,是野蛮到文明的过渡,是不同种族混合而成中华民族的时代,是封建制度走向奔溃的时代……

7.《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
作者:陈来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内容简介:全书正文4篇,附录2篇,计12万字。书中主要涉及两个主要问题:一、中华传统价值观,讨论其哲学基础、传承与发展,关注其对当代社会的影响;二、国学相关问题,关涉国学概念、流变,及其近代国学研究的发展、国学名家与大师。传统价值观与国学是目前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既是学术讨论的议题,亦是民众关注甚至投入热情的话题。本书作者是著名哲学家,又身兼多种社会职务,多次应相关部门及国内外高校之邀对这两个问题进行座谈、演讲,书中多篇文字均经此形成,故全书内容既有学术性,又有针对性;文辞既重准确性,亦不乏通俗性。

8.《金一南讲:世界大格局,中国有态度》
作者:金一南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内容简介:金一南通过全球热点军事事件,从全球战略思维的高度出发,分析世界军事大格局,点评世界各大国、地区势力的博弈与冲突,并推测未来世界格局的走向,借此重点提出面对世界大格局的态势下中国地位与态度的思考。全书共分九大篇,分别为中国篇、美国篇、俄罗斯篇、东北亚篇、中东-北非篇、北约篇、核武篇、外太空篇、杂篇,海陆空立体全方位将世界大格局呈现在读者面前。

9.《故宫营造》

作者:单士元

出版社:中华书局

内容简介:故宫是中华文明的奇丽瑰宝和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单士元先生故宫行走”74年,是故宫学奠基人和权威大家,被称为国宝中的国宝。本书将故宫的营造历程、规模形制、细节寓意等做了权威解读。单先生不仅用朴实无华的文字揭示了皇家建筑的历史内涵,还让我们领略了一位世纪学者与故宫的特殊渊源及其治学风貌。本书汇集了单先生毕生研究精华,为读者开启了煌煌故宫之门,让后来者体味绚丽庄严的古代文明和中华建筑文化的博大精深。

10.《岛上书店》

作者:(美)加布瑞埃拉泽文著孙仲旭李玉瑶译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岛上书店是间维多利亚风格的小屋,门廊上挂着褪色的招牌,上面写着: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AJ.费克里,人近中年,在一座与世隔绝的小岛上,经营一家书店。命运从未眷顾过他,爱妻去世,书店危机,就连值钱的宝贝也遭窃。他的人生陷入僵局,他的内心沦为荒岛。就在此时,一个神秘的包袱出现在书店中,意外地拯救了陷于孤独绝境中的AJ.,成为了连接他和妻姐伊斯梅、警长兰比亚斯、出版社女业务员阿米莉娅之间的纽带,为他的生活带来了转机。小岛上的几个生命紧紧相依,走出了人生的困境,而所有对书和生活的热爱都周而复始,愈加汹涌。

11.《蘑菇圈》

作者:阿来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由《蘑菇圈》和《三只虫草》两部小说构成。《蘑菇圈》里的斯炯,从政治荒诞的年代走到当下,经历了诸多人事的变迁,以一种纯粹的生存力量应对着时代的变幻无常。小说沿袭着阿来一贯的对于藏区的的观照,用笔极具诗意,将现实融进空灵的时间,以平凡的生命包容一个民族的历史,表露出阿来对于藏区的人的生根之爱。《三只虫草》讲述的藏区小学生桑吉在藏区的虫草季,为减轻家庭经济拮据和自己内心纯粹的理想而逃课挖虫草的故事,面对着一个复杂的成人世界,桑吉纯净的心灵世界显高贵。小说充盈着一种温暖而动人的格调。

12.《黑白男女》

作者:刘庆邦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小说写了一个叫龙柏的大型煤矿,在秋后的一天夜间,井下发生了瓦斯爆炸,一次炸死了一百三十八名矿工。死者长已矣,生活还要继续,死者身后的孤儿寡母面临的是生活和情感的重建,然而重建又谈何容易,小说以三个死难矿工家庭为主线,展现了普通百姓在灾难面前互相温暖、自尊自强自立的动人故事,是一部发散人间自有真情在的蕴含正能量的小说。

13.《时代的变换:互联网构建新世界》

作者:徐昊,马斌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这是一部有深度和前瞻性的著作,将会在互联网历史上留下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它从科技、媒介、人文三个既相互关联又渐进影响的层面厘清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本质与规律,能帮助我们总结过去,回顾互联网世界已经发生的;驾驭现在,看清移动互联网世界正在发生的;决胜未来,预知信息世界尚未发生的,治愈这个时代的互联网焦虑症,让我们更好地应对这个极速变换的时代,迎风飞扬。科技延伸媒介,媒介更新人文,人文重塑商业规则。这是信息时代进化的必然,更是信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

14.《工业4.0大革命》

作者:水木然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工业4.0大革命》讨论的是社会变革的基础。科技改变世界,世界历史就是一部科技变革史,人类正在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互联网 ”中国制造2025”正在引航中国历史伟大的转折。

15.《共享经济:重构未来商业新模式》

作者:(美)蔡斯著 王芮译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在当今这个稀缺的世界里,人人共享组织可以创造出富足。通过利用已有的资源,如有形资产、技术、网络、设备、数据、经验和流程等,这些组织可以以指数级成长。人人共享重新定义了我们对于资产的理解:它是专属于个人的还是大众的;是私有的还是公有的;是商业的还是个人的,并且也让我们对监管、保险以及管理有了重新的思索。共享经济已经深入到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种全新的经济形式究竟是为人们提供了便利,还是正在将人们推向深渊?共享经济颠覆了很多传统行业,但也催生了许多独角兽企业。对于当下的企业与创业者而言,共享经济带来更多的是挑战,还是机遇?当技术发展的速度超过了监管的能力,社会、经济、政治与法律制度之间的冲突变得危险而尖锐。那么,政府应该如何调节这一矛盾,引导共享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呢?

16.《呦呦有蒿:屠呦呦与青蒿素》

作者:饶毅 张大庆 黎润红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内容简介:屠呦呦以及青蒿素研究,虽历经40余年风雨,仍难掩其光辉,且越发呈现出独特的意义与价值。本书作者饶毅、张大庆两位教授,以其科学史的慧眼以及关怀,早在数年前,就带领研究生黎润红,关注青蒿素研究项目,以事实厘清中国科学研究的这个经典案例。书中首次呈现了三位作者的精彩工作成果,披露了屠呦呦先生以及青蒿素研究独特而漫长的科研历程,是全面理解屠呦呦先生及其团队的重要文本。

17.《〈三体〉中的物理学》

作者:李淼

出版社:四川科技出版社

内容简介:这是一部奇特而富于妙趣的科普书。作者作为理论物理学家,从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广泛影响的科幻小说《三体》切入,生动展现了宇宙的生死、世界的实在性和不确定性,乃至人的自由意志;同时系统分析了智子、水滴、二向箔、思想钢印等《三体》中诸多超级神器在未来出现的可能性。《<三体>中的物理学》以独立的批判姿态,验证了《三体》的神奇与伟大。

18.杂草的故事

作者:理查德梅比著 陈曦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内容简介:英国博物学作家理查德梅比说,杂草的定义取决于人类看待它们的方式。杂草和我们比邻而居,在《杂草的故事》中,梅比一方面为自然界不被待见的植物辩护,一方面从历史、小说、诗歌、戏剧和民间故事中钩沉杂草与人类的复杂关系。文明背后的野性从未走远。一部人类与自然的博弈史,同时也是一幅庞大的杂草迁徙与流浪图景。

19.锦程——中古丝绸与丝绸之路 2

作者:赵丰

出版社:黄山书社

内容简介: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之间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近两千年以来为人类的共同繁荣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丝绸之路见证了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6世纪期间,亚欧大陆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之间的交流,尤其是游牧与定居文明之间的交流;它在长途贸易推动大型城镇和城市发展、水利管理系统支撑交通贸易等方面是一个出色的范例;它与张骞出使西域等重大历史事件直接相关,深刻反映出佛教、摩尼教、拜火教等宗教和城市规划思想等在古代中国和中亚等地区的传播。

20.文字小讲

作者:许进雄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汇集了中国台湾古文字学者许进雄以通俗的叙述方式为广大网友讲述汉字知识的文章,作者透过每个汉字的早期字形,讲解它们里面的笔画所表示的意思以及这些笔画总和起来所表达的含义,时时反映出古代中国人的生活经验、思考方式以及一些关于古代器物的相关基础知识,旨在使读者在阅读中更加了解中国古人的日常生活。

21.庄子哲学讲记

作者:郑开

出版社:广西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庄子善于以汪洋恣肆、神鬼莫测的文字表达空灵深邃的哲学思考,启示那种超逸出尘、天马行空的精神境界。他以独特的思想深刻性与文字消遣性,揭示了对物之沉沦的反思和对道之真理的洞见,对社会与政治的激越批判和对人性与人心的深度开掘,对得失与生死的达观态度和对艺术审美的亲切体验,触发了千载以来无数读者的无穷兴味和无尽想象;更耐人寻味的是,在现代思想世界和现实生活中,我们仍能看到庄子的身影,因为他对自由、和谐以及物化——即投身于大化流行的永恒生命——的启示与指点,对沉沦于物欲的社会现象和宰制人心的意识形态之反省和批判,恰恰与我们*深切的生存结构和生命意义息息相关。本书将为我们指示一条通向庄子思想世界的哲学之路,进而提示进入庄子精神境界的真理之门,领悟庄子哲学的现代意义。

22.如果大雪封门

作者:徐则臣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内容涵盖徐则臣的两大写作脉络:北京花街北京依然是作者始终探索的年轻人的奋斗主题。花街则回到家乡,呈现出很多古老文化的趣味和特点,是目前市面上非常好地呈现出徐则臣短篇小说风貌的作品集。

23.我是落花生的女儿--《落花生》

作者:许燕吉

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位80岁高龄的传奇女子许燕吉的人生自传,以近百年的人生体验,告诉你一个真实得近乎残酷的20世纪中国史!1941年,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我不会想到父亲很快就要离去,日军占领香港,一家人要被迫内迁,辗转于湖南、贵州等地,苦不堪言。1950年,当我考入北京农业大学时,我也不会想到卷入那场潮流,转眼变成右派,隔离审查,入狱六年,孩子夭折,丈夫与我离婚! 1969年,当我被疏散到河北一个极为艰苦的地方时,我更想不到竟会为生活所迫,嫁给陕西一位目不识丁的老农。而今天,我已经80……人可以有多个10年、20年,而我,就只有这一个80……

24.北鸢

作者:葛亮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北鸢》起笔于民国商贾世家子弟卢文笙的成长,收束于上世纪中叶。将波诡云谲的民国动荡史寄予两个家族的命运沉浮,书写中国丰盛起伏的断代。人生一线,恰似风筝。命运漂浮无着,人亦应有自己的主心骨。政客、军阀、寓公、文人、商人、伶人,书中上百位经典民国人物,进退于沧桑。群落交织,浑然磅礴。文笙在大时代的风云中辗转历练,且行且进,终尘埃落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来处,了解来处,才知道自己的去向。在故事的日常精微与家族兴颓里,藏着我们过去以及未来的影子。

25.平原客

作者:李佩甫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内容简介:故事发生在豫中平原上。留美博士、国家首席小麦专家李德林生于梅陵,长于梅陵,根植并仰仗于这块楚汉交汇处的冲击平原,血脉与其镶接,成为梅陵出色的研究者、播种者与收获者。他的生命律动本应随麦浪起伏,生生不息,拥有一望无际的人生坦途。如果刘金鼎没有成为他的学生,如果罗秋旖永远能看到他眼神儿里的光,如果没有谢之长、没有徐二彩、没有赫连东山……甚至没有走上仕途,他的人生会怎样?

26.我们的老院

作者:肖复兴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我们的老院》是著名作家肖复兴先生的最新散文作品集。这部作品是这位饱经岁月沧桑、历尽世事浮沉的作家,在追忆逝去的青春往事时留下的又一缕人生况味。老院,老北京普通百姓生活的场所,也是这座古城历史文化发展演化重要的一方舞台。这里铭刻了历史的变迁,这里有专属于一个社会群体的故事与传奇。它就像是一座民俗风情浓郁的博物馆,烙下了各种平凡人的平凡印记。在作品中,作者以朴实平和的文字,讲述着自己童年的无忧时光与青少年时代的阵痛与迷茫,同时也纪录下了那些发生在院子里的喜怒哀乐、苦痛与忧伤。我们也得以在这个微小的生活空间中,窥见一个时代普通国人的生存风貌。如今,老院的逐渐消失引发了老北京人一种强烈的文化焦虑感,这是整座城市历史的失忆。而这部作品,正是肖复兴先生以一位知识分子的担当,对伴随几代人一起生活成长的老院进行的一次有力度、有温度的历史书写,它为人们留下了一段仅属于这座城市的心曲。

27.付费:互联网知识经济的兴

作者:方军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书是知识载体,已有2000多年的付费历史,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新的知识经济在今天爆发,知识的创造者和传播者从书后走到了书前,互联网知识经济正在拉开帷幕。知识的内容本身没有发生变化,而载体、结构、产品形态、用户关系均已被重塑。将知识作为一个产品,它需要一套产品思维和方法论。本书给出了一个跨界新兴产业的全面解读,以丰富的行业实战探索、大量的案例调研、严谨的理论研究,通过知识经济商业画布工具和前沿思考,让知识经济的参与者和用户更好地看清浪潮趋势、生态全局和精致细节,更好地理解互联网知识经济的逻辑和模式。

28.三磅宇宙与神奇心智

作者:顾凡及

出版社: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内容简介:拥有心智是人之有别于动物的很大特色。人类依靠心智去认识世界,创造文明。奥妙神秘的心智究竟从何而来?为什么人脑这个小小的三磅宇宙能产生如此不可思议的奇迹?2500年来,这一谜团一直令无数人好奇不已。本书以清晰而生动的笔触、严谨且幽默的手法,将人类认识心智的历史进程奠基于现代神经科学的新知识、新进展之上,从感知觉、记忆、情绪、智能、语言和意识等多个侧面,介绍了科学家在征服这个生命科学大挑战的过程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全书将学科知识、历史趣闻与科学家生平有机结合,熔科学性、趣味性和前沿性于一炉,是读者了解现代认知科学的入门读物。

29.中国三十大发明

作者:华觉明冯立昇

出版社:大象出版社

内容简介:《中国三十大发明》共有34 篇文章,其中33 篇分述中国自远古至当代的三十项重大发明:粟作,稻作,蚕桑丝织,汉字,十进位值制记数法和筹算,青铜冶铸术,以生铁为本的钢铁冶炼技术,运河与船闸,犁与耧,水轮,髹饰,造纸术,中医诊疗术(含人痘接种),瓷器,中式木结构建筑技术,中式烹调术,系驾法和马镫,印刷术,茶的栽培和制备,圆仪、浑仪到简仪,水密舱壁,火药,指南针,深井钻探技术,精耕细作的生态农艺,珠算,曲糵发酵,火箭与火铳,青蒿素和杂交水稻。

30.读懂中国经济:大国拐点与转型路径

作者:蔡昉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读懂中国经济》回顾和审视了中国近40年改革开放历程,展望了中国如何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书中对如何认识中国经济奇迹和发展阶段,以及海外对中国经济存在的认知误区进行了深刻分析。中国经济进入刘易斯转折点之后,面临劳动力转变和人口红利消失的困境,人口红利转向改革红利,作者提出应该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新一轮增长,为中国经济寻找新出路。本书是在当前复杂经济形势下,理解中国经济的一部重要作品。

31.华为创新

作者:周留征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华为公司的发展史,是一部融合了华为创新的理念与逻辑、光荣与梦想、经验与教训、故事与传奇的 “炼狱史。在华为的创新体系中, 任正非的企业家精神是华为创新的思想之魂,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是华为创新的动力之源,全体奋斗者是华为创新的成功之本。 本书作者从多个角度为读者描绘出华为的创新逻辑和创新方法, 并用独特的视角、 翔实的资料展现华为是如何凭借不断的创新和不懈的努力,在自己的主航道上成为行业领头羊的。

32.影响未来的新科技新产业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未来产业研究组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尽管同属新兴领域,普遍具有颠覆性和应用前景广的特点,但现阶段,新科技在产业化程度、未来的市场潜力、资本接入方式、政府政策跟进等方面参差不齐,仍存在较大差异。面对纷繁的未知世界,本书可以肯定的结论是,尽管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在解放人类头脑的同时,也对人类的智能和体能甚至是情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人才是决定创新这场生死之战的奇点,未来的全球竞争始终是人的竞争。科技和制度作为人类智慧的延展,其意义和复杂程度将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都更具有现实性和战略性。而且颠覆性创新从来只是少数派游戏,本书涉及的前沿领域和未来产业无一不是大国深度布局、巨头激烈角力的重竞技场,它们既是新竞赛的发起者和参与者,又是规则和标准的制定者。在这一结论之下,中国面临的挑战尤为严峻。

33.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

作者:张宇燕 冯维江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是《理解中国》丛书其中之一,解释了为什么当代中国的发展,对外目标是促进和平,实现条件是维持和平,*终效果是巩固和平。从历史看,中国文化中重和是主流的和整体的,尚争是暂时的和局部的。从理论看,建立保护产权和保障契约的扩大与强化市场型政府,是促进创新和实现得自贸易收益的重要条件,经济的长期快速增长恰恰是建立在创新和得自贸易收益的基础之上。从现实看,中国正处于从农业社会向工业化社会、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几千年的人治向法治、从有限开放向全面开放转变的历史时期,肩负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历史重任。以发展促和平,以和平保发展,方能顺利实现这种过渡。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

34.人工智能简史

作者:尼克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内容简介:《人工智能简史》全面讲述人工智能的发展史,几乎覆盖人工智能学科的所有领域,包括人工智能的起源、自动定理证明、专家系统、神经网络、自然语言处理、遗传算法、深度学习、强化学习、超级智能、哲学问题和未来趋势等,以宏阔的视野和生动的语言,对人工智能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深度点评。 《人工智能简史》作者和书中诸多人物或为师友或相熟相知,除了详实的考证还有有趣的轶事。本书既适合专业人士了解人工智能鲜为人知的历史,也适合对人工智能感兴趣的大众读者作为入门的向导。

35.草木缘情: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植物世界

作者:潘富俊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内容简介:本书为我们描绘了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植物世界。作者潘富俊先生是一位热爱中国文学的科学家,他业余时间乐于沉浸在诗文歌赋,在书房中遨游于文学世界,在田野中实地探访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每种植物,将古文中的植物与现代植物学体系中的植物相比对,追根溯源,考订名目,分辨其中虚实,考评植物所在地的自然生态,还原几千年来文人笔下的植物原貌,解析不同时代有着不同名称与寓意的植物面貌,并找出植物引进中国的脉络,以科学印证文学,以文学丰富科学的维度。他左手文学,右手科学,在看似无关的两个领域摸索潜行,编枝结草搭建起一座沟通文学与自然科学的鹊桥,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幅精妙细致美好的中国古典场景。让我们跟随作者的脚步,一面亲近古诗词,一面认识大千植物世界。

36.中国的坎: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作者:贾康 苏京春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在阐述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相关理论的同时,结合英国、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发达经济体如何较早实现崛起与跨越的案例,从历史角度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和“中等收入陷阱”的关系,考察这些国家如何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同时,以拉美地区和“亚洲四小虎”为例,分析阐述了发展中国家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挑战和需要解决的困难。结合当前我国经济转型遇到的问题和面对新常态的复杂情况,本书具体分析了“悲观派”“乐观派”和“谨慎派”的不同观点,论述了我国应怎样借鉴成功国家的经验,吸取失败国家的教训,在复杂的国际国内背景下力求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道坎,特别是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从供给侧发力,攻坚克难,守正出奇,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走出一条从追赶到超越的“跨越”之路。

37.中国古代建筑概说

作者:傅熹年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以系统介绍中国古代建筑概貌的《中国古代建筑概说》为总论,按不同建筑结构和规划的特点,对中国古代土木建筑、都城规划、建筑外观等进行了专业化、系统化的研究,对古代建筑的时代性差别把握得当,且总结了中国古代城市和宫殿、坛庙等大建筑群的规划、布局手法及建筑物的一般性特点。傅熹年先生善于运用模数分析控制规划和建筑设计,对战国、汉代、北朝、隋唐、宋金及明清各类建筑进行复原行研究。

38.海昏侯刘贺

作者:德勇

出版社: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内容简介:作为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出土的大量精美随葬品令人赞叹不已,而墓主人刘贺的传奇经历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本书是第一部有关海昏侯及其时代的学术研究专著。作者以文献记载的刘贺生平为基础,结合出土文物,将汉武帝晚年至汉宣帝时期的诸多重大历史事件详细解说;通过分析刘贺的经历与行事,揭示其个人的生活环境与性格特征,认为刘贺的戏剧化人生,既是时代造就,也是性格使然。

39.高思在云:中国兴起与全球秩序重组

作者:朱云汉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以独特的大历史观审视中国兴起的世界历史意义,以精辟的学理分析和生动的事实展望了中国崛起将如何撼动当前全球秩序和西方话语权,中国的发展模式将如何影响人类社会的未来,进而激发非西方世界的“文化自觉”。作者不仅希望读者重视中国兴起带来的影响,更启发读者思考人类该如何面对西方势力衰落,如何在合作的基础上重新建构一个“休戚与共”及“和而不同”的辉煌盛世。作者从中西贯通的政治经济学视角探析了中国道路、中国体制的特色和优越性,比如以市场为导向的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国有经济、集体经济、民营经济、外资经济共存的所有制结构,中共的自我修正与回应社会需求的能力,农村土地的集体所有,既鼓励地方创新和竞争又保持中央政府的统合和制衡能力的机制,中共独特的人才选拔、竞争、淘汰机制等。作者提出,与中国崛起相关联,当前人类社会正处于一个数百年难遇的“巨变时代”,其最重要的特征是四重历史趋势的反转,即以美国为核心的单极体系式微;“第三波民主”的退潮;资本主义全球化陷入困境,国际经济秩序自由化的危机浮现;西方中心世界的末落和非西方世界的全面崛起。

40.医本正经

作者:懒兔子

出版社: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内容简介:一本新时代的家庭健康指南。自 20159月创立懒兔子公号以来,目前粉丝近50万,平均每篇原创推送文阅读量近10万人次,被网友票选为十大国学公号之一。一本会卖萌的中医书。懒兔子用搞笑幽默接地气儿的语言把晦涩难懂的中医普及,它用现代的思维语言讲透老祖宗传下的中医精髓,书中穿插大量师徒二人搞笑奇葩的对话,就像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可以让你笑着读完。万千读者参与的一本书。都市白领、全职妈妈、新时代主妇,收录了来自全国各地粉丝成功治愈家人的案例。不需要专业的医生知识,也不需要专业的技术,打开就会,外行人也能胜任的智慧,一本可以让老公孩子长辈都健康生活的书。

41.平如美棠

作者:饶平如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这是饶平如一生的故事。他不是一个想打仗的人,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去打仗了。又因为和美棠在一起,他终厌倦了战争,想要回家。六十年的相守历尽坎坷,命运让他们长久分离。好容易又在一起了,美棠却身患重病且渐渐失去记忆。平如推掉了所有工作,全身心照顾妻子。每天5点起床,给她梳头、洗脸、烧饭、做腹部透析,每天4次,消毒、口罩、接管、接倒腹水、还要打胰岛素、做纪录,他不放心别人帮。美棠在病痛中渐渐不再配合,不时动手拔身上的管子。耳朵不好,看字也不清楚了,平如就画这画劝她不要拉管子,但画也不管用,只能晚上不睡一整夜看着她,毕竟岁数大了,不能每天如此,还是只能绑住她的手。她叫别绑我,我听到很难过,怎么办……很痛苦。美棠犯糊涂越来越严重,有一天称丈夫将自己的孙女藏了起来,不让她见,平如怎么说她都不信。他已经八十多岁,坐在地上,嚎啕大哭。她看着他哭,像看不见一样。

42.邓小平时代

作者:(傅高义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内容简介:邓小平深刻影响了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走向,也改变了每一当代中国人的命运。解读邓小平的政治生涯及其行为逻辑,就是解读当代中国,解读个人命运背后的历史变局。哈佛大学傅高义教授倾十年心力完成的权威巨著《邓小平时代》,是对邓小平跌宕起伏的一生以及中国惊险崎岖的改革开放之路的全景式描述。作者对邓小平个人性格及执政风格进行了深层分析,并对中国改革开放史进行了完整而独到的阐释。书中涵盖丰富的中外档案资料和研究成果,以及为数众多的作者独家访谈。对中美建交、华国锋历史评估、改革开放的幕后曲折、邓小平和诸多当时关键人物之关系、香港问题、邓小平南巡等重大议题均有详述及剖析。本书既具学院研究的严谨专精,又对中国现实政治与事理人情有透彻把握,被誉为邓小平研究纪念碑式的著作。

43.胡大一医生浅谈心脏健康

作者:胡大一

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近年来,世界各国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病死率逐年上升,对人类健康产生着极大的危害。因此,我们很有必要了解心脏、了解各类心脏病及心脏病的预防和调理方法。怎样做,才不会被心血管病盯上?得了心血管病,怎样做才能减少痛苦,延年益寿?《胡大一医生浅谈心脏健康》是一部告诉人们怎样呵护心脏健康、如何防治心血管疾患的医学通俗读物,向读者介绍维护心脏健康的重要意义、普及心血管病防治知识。旨在培养全民保养心脏的意识,构筑心血管疾病的全面防线,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减少家庭及社会的经济负担。

44.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

作者:()赫德.里普森麦尔芭.库日曼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出版

内容简介:这本书带你走进3D打印的世界,认识一下当下这个最酷的东西——它将从想象变成现实,并带来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这本书讲述了3D打印技术的突破性发展,以及3D打印技术将如何应用在学校、厨房、医院等场所的。这本书预测,不远的未来,我们完全可以用电脑把自己想要的东西设计出来,然后进行三维打印,就像我们现在可以在线编辑文档一样。通过电子设计文件或设计蓝图,3D打印技术将会把数字信息转化为实体物品。当然,这还不是3D打印的全部,3D打印魔力的地方是,它将给材料科学、生物科学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终的结果是科学技术和创新呈现爆发式的变革。 3D打印机本是一种相对粗陋的制造机器,从工厂诞生,然后走进了家庭、企业、学校、厨房、医院、甚至时尚T台。但是一旦将3D打印机与当今发达的数字技术相结合,奇迹就发生了。再加上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微小而成本低廉的电子电路的广泛使用,在材料科学和生物技术取得日新月异进步的今天,简直不敢想象!技术和社会革新由此爆发。  

    45.退步集

作者:陈丹青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退步集》是陈丹青归国五年来部分文字的结集,三十余篇文章,话题兼及绘画、影像、城市、教育诸方面,自云退步,语涉双关,也可理解为对百年中国人文艺术领域种种进步观的省思和追问。也许归功于长年的绘画训练,陈丹青的文字观察敏锐,细节刻画尤其生动,时有连珠妙语。书评人黄集伟说:陈丹青虽是个画家,但很多散文家写不出他那样的文字。另外,读者们虽不是他本人,但这个海龟派笔下文化与语境的隔膜无助,乃至欲拒还迎的心态每个人都不难感同身受。在《退步集》中,有相当多的篇幅是陈丹青对当今城市建设的痛陈,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将城市原有的文化生态和历史记忆无情地摧毁引起艺术家陈丹青肝肠寸断地叫嚣江南水乡已经没有了。”“今天新上海的改造,很遗憾,其整体的规划与设计在理念上是失败的,是以大面积放弃上海的居住传统为代价,全盘移植香港东南亚中产阶级的居住模式。在旧上海,法国上海相处无间,在今天的新上海,既看不到法国,也看不清上海东方的巴黎已经自我肢解了。”“我深知这叫嚣无非是失败的哀鸣,其声调,有甚于真的失败。

   46.哲学起步

作者:邓晓芒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内容简介:哲学是一切学问的基础。著名学者邓晓芒先生新作《哲学起步》,用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来描述哲学的根本问题,并将自己多年的哲学研究融会其中,中西互镜,史哲相彰,抽丝剥茧,穷幽极微。它始于人类起源的新解,止于方法论的探讨,是邓晓芒先生构建个性化哲学体系的尝试,也是一种古典而现代、朴素又深入的智慧思考。有助于初入哲学门径者领略思想魅力,一窥哲学堂奥,亦可使读者感到,哲学之于今天的我们并不遥远,它使我们更好地认识自我、认识世界。

47.吃瓜时代的儿女们

作者:刘震云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吃瓜时代的儿女们》是著名作家刘震云暌违五年的又一力作。四个素不相识的人,农村姑娘牛小丽,省长李安邦,县公路局长杨开拓,市环保局副局长马忠诚,四人不一个县,不一个市,也不一个省,更不是一个阶层;但他们之间,却发生了极为可笑和生死攸关的联系。八竿子打不着的事,穿越大半个中国打着了。于是,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深陷其中的人痛不欲生,看热闹的吃瓜群众却乐不可支。刘震云用老辣之笔,剖析了吃瓜本质;用慈悲之心,探寻了荒诞底线。

48.梁光正的光

作者:梁鸿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中国文学崭新农民形象同时却是典型中国父亲和儿女,是这一个也是被长久忽视和遗忘的这一类。究竟谁是梁光正?一个除了瘫痪的妻、四个幼子、还不清的风流债及用不完的热情外无足称道的梁庄农民。他要做什么?寻亲。报滴水恩。念故人情。

49.出梁庄记

作者:梁鸿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内容简介:作家梁鸿在其生命困顿匮乏之时,重返故乡,探访梁庄生活内部的驳杂与丰沛,叙述梁庄生命个体的迁徙与流转。前后历时五年,铸就《中国在梁庄》与《出梁庄记》,关于每个人都在沦陷的故乡,关于每个流落在外的异乡人,关于早已隐没在时间长河中的温柔与哀痛。本次率先出发的是《出梁庄记》,《出梁庄记》是作家梁鸿继《中国在梁庄》之后集中书写离开梁庄去外地打工的父老乡亲生存状态的非虚构作品。此书由梁鸿探访10余座省市、400余位打工者,以200万字图文资料整理撰写而成,是梁庄范本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细节的观察。

 50.

作者:莫言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以一个乡村女医生波澜壮阔的一生,反思中国六十年计划生育史,传达对生命强烈的人道关怀,呈现知识分子灵魂深处的矛盾与伤痛,完整展现莫言文学王国的丰富与奥义。


返回原图
/